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劉國中在江蘇調研 強調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

2023年05月13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農業科技進步 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3日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3日2版 版面截圖

  新華社南京5月1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國中近日到江蘇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加重視藏糧於技,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夯實國家糧食安全根基,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劉國中先后到南京、徐州等地考察了農業科研院所、涉農高等院校、農機研發機構、種業企業、農業科技服務組織,詳細了解農業科技研發和成果推廣應用等情況。他強調,科技創新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關鍵。要遵循農業科技規律,聚力攻關農業“卡脖子”技術,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補上短板弱項。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整合資源力量,健全創新體系,支持創新平台和人才隊伍建設,強化產學研協同攻關,提升農業科技創新整體效能。

  劉國中指出,農業科技必須堅持產業需求導向,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要圍繞穩產增產需求,聚焦糧油、畜禽水產等重點領域突破新品種新技術,提升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要適應農業產業個性化要求,加緊研發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和園藝機械。要加強系統集成應用,推進良種良法配套、農技農藝融合,促進大面積提高單產。

  劉國中強調,小農戶數量眾多是我國基本農情,必須做好面向千家萬戶的農業科技成果推廣應用,助力小農戶走上現代農業發展軌道。要強化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公益性服務功能,穩定隊伍、完善機制、激發活力。要積極培育壯大社會化農業科技服務主體,創新模式、注重實效,打通科技進村入戶“最后一公裡”。

  調研期間,劉國中走進田間地頭察看冬小麥長勢,了解病虫害防治和夏收夏種准備等情況,要求全面落實糧食生產責任和政策措施,加強工作指導和技術服務,堅決奪取夏糧豐收。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3日2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