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江蘇無錫推出“圍坐議事” 現場聽民聲實事惠民生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3年05月13日06: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3日4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3日4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無錫市“圍坐議事”解難題——

現場聽民聲 實事惠民生(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公交站的規劃圖能不能更改?”“更改的流程是怎樣的?”近日,江蘇省無錫市梁溪區北大街街道麗新路社區建華新村小區的“連心亭”裡,圍坐了30多名居民代表,他們就自己最關心的問題提問,在場的職能單位負責人一一應答,大伙兒溝通探討、有商有量。

  這場“圍坐議事”活動,是無錫市人大常委會推出的一項舉措。活動廣邀人大代表、居民群眾、職能單位負責人等共同議事,面對面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建華新村小區800多名常住人口中,有一半是老年人。小區門口的吳橋西路原是一條‘斷頭路’,原先出了小區大門,就是202路公交車站。但去年底路打通后,公交車站進行了合並,新的公交站台距小區大門比之前遠了一些,老年居民出行不便。”梁溪區人大代表、麗新路社區黨總支書記林水芳首先點出了這期“圍坐議事”的主題:優化公交站點。

  話音剛落,77歲的居民代表朱麗珍站了起來:“修路是為了便民,但公交車站怎麼越修越遠了?”74歲的張廣兆也講了自己的困難:“我每周兩次乘坐公交去城南透析,車站距離遠了就十分費勁,刮風下雨天隻能由別人攙著……”

  “大家的心情我們十分理解,但在方便出行的同時,交通安全也是考慮因素。”區人大代表董杰向居民們解釋后,又向在場的3家單位說道:“從小區到公交站,這段路看著不是特別長,但卻是通往老百姓心裡的距離,越短越好。”

  “不要著急,今天我們請來了公交公司、市政公司、設計公司的負責人,共同商量對策。”主持議事會的無錫市人大代表呂長壽介紹,前段時間,他已分別到上述單位溝通,但公交公司接管市政施工好的站台運營,市政按照設計公司提交的圖紙施工,都不負責設置站台位置。而設計公司也是依照規范要求設計,從專業角度講也沒問題。

  “兩個站台之間需要相隔一定距離,小區門口出於安全考慮也不能設站。”吳橋西路提升工程設計單位負責人從專業的角度,向老年居民們作了解釋。但他來到現場后,也真切感受到老年居民們的實際困難和訴求。他隨即表態:設計公司會根據實際情況重新設計線路,盡量讓居民們少走路。施工單位負責人緊接著也表示,新站台“搬家”后,將同步調整綠化和硬化,讓居民們安全便捷出行。

  “好!”現場響起一陣掌聲。初步達成共識后,呂長壽又帶著居民代表去實地勘察,站點選址初步定在小區大門邊約18米的位置。“人大代表為人民服務、替群眾著想!”朱麗珍對這個結果感到很滿意。

  “問題解決了、群眾滿意了,‘圍坐議事’活動的目的才算實現。”北大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谷琳琳介紹,從傾聽民意、調研走訪,到組織座談、協調方案,街道和區級、市級人大攜手,一點一點解決民生難題,將民生工程真正辦成了民心工程。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3日4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