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一季度揚州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4.7% 位居全省第一

2023年05月13日14:5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今年以來,揚州市以新能源產品為重點的外貿出口增長明顯,制造業項目招引建設如火如荼,一批在建項目正加速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一季度,揚州全市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4.7%,位居全省第一。

  記者在亞星客車的生產廠區內看到,這一排是企業自主研發的物流車底盤,它是採用了最新的新能源技術,實現零碳排放,目前這批訂單即將發往美洲市場。據了解,今年,亞星客車計劃外貿出口增長超100%,外銷強勁增長的背后主要得益於新能源產品市場的快速擴張,目前,企業相關新能源車型已經遠銷歐美、東南亞等多個海外市場。

  揚州亞星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海外營銷公司總經理陳志敏告訴記者,目前在三電系統上,亞星相對於國外的廠家具備較大的優勢,新能源產品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能夠佔到企業出口50%以上的市場份額,這也是亞星客車整個海外市場結構調整中的重要一環。

  今年一季度,揚州市出口新能源產品21.9億元,同比增長34.5%,拉動出口整體增長2.7個百分點。在全市出口不斷增長的同時,依托重大項目建設,揚州高端裝備產業發展后勁十足。位於揚州高新區的奧力通起重機研發制造產業化基地項目總投資10億元,是揚州首個採用快速預審、率先實現“拿地即開工”的項目。目前,企業在手訂單飽滿,正開足馬力生產。在此基礎上,企業計劃上馬二期項目。

  奧力通起重機(江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曉文告訴記者,公司在二期預留了56畝地,主要用於整個核心部件的生產,將來會把電動葫蘆、電機減速機、電控系統的生產都搬移過來。未來四到五年的時間,二期投產以后產值達到8億元。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投資就是抓未來。今年一季度,揚州認定新開工制造業項目83項,完成全年目標的55.4%﹔新竣工項目66項,完成全年任務的 32.2%。目前,全市共儲備制造業重點項目55項,計劃總投資1518.8億元,其中計劃設備投資615.2億元。

  揚州市工信局投資與技術改造處處長江凌霄介紹,今年工業一季度揚州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都取得了開門紅,工業投資增長了34.7%,增幅在全省排在第一位,一季度新開工的重大項目83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個,也是歷史新高。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元 揚州台/劉霞 仲偉文 蔣天雄 編輯/胡超)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