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數智化轉型與管理創新高峰論壇在江蘇南京舉行

2023年05月13日20: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鼓軒攝

活動現場。鼓軒攝

人民網南京5月13日電 (記者馬曉波)5月13日,數智化轉型與管理創新高峰論壇在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舉行,來自產、學、研、用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加強數字化力建設、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把脈支招。

民建中央副主席、江蘇省政協副主席、民建江蘇省委主委洪慧民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中不斷激發數字經濟潛力,2022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已突破5萬億元。通過著力打造國際領先的數字經濟產業集群、穩步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積極融入數字經濟的區域協同發展等舉措,江蘇已逐漸形成了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今后,江蘇民建將把數字經濟研究打造為一項參政議政工作品牌,並積極參與數字經濟的宣傳推廣,推動數字化理念深入人心。

南京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談哲敏說,南京大學積極響應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目標和江蘇省數字化轉型需求,系統性推進人工智能、數字經濟、工業智能與系統集成相關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與學科建設等工作,引領數字經濟領域的教育、人才與科研創新。此次論壇面向國際前沿,關注數智化轉型的最新趨勢和發展方向,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並結合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為服務江蘇數智化轉型企業、助力地方經濟發展,為學術界專家和數字化企業進行學術交流、思想碰撞提供了嶄新平台。南京大學願通過深入合作,立足自身優勢,為數智化轉型和管理創新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幫助。

據了解,5月18日是“南京人才日”,此次活動也是“南京人才日”鼓樓專場活動。活動中,相關專家就加強數字化力建設、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等主題,發表了主旨演講。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原主任、數字經濟專家錢志新,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孫建軍獲聘鼓樓區智改數轉專家顧問。

軟件信息產業是鼓樓區的主導產業、優勢產業。2022年,全區軟件和信息服務產業鏈收入、智能電網業務收入均實現30%以上快速增長。“圍繞數智轉型,鼓樓正打造新平台為企服務﹔突出數智賦能,鼓樓將拓展新場景深化應用。”鼓樓區區長方靖表示,該區將重點發力“數字+商貿”,依托鼓樓濱江數字貿易跨境電商示范園等重點園區,打造電商消費新亮點,推廣數字消費新業態,做強供應鏈消費新支撐,推動商貿企業提檔轉型﹔將持續發力“數字+文旅”,賦能文商旅深度融合,推動傳統文旅街區創新轉型,推出更多互動式游覽和沉浸式體驗﹔將搶先發力“數字+健康”,加快建設金智裡硅巷等數字健康領域載體,依托轄區醫藥類高校和大醫院集聚優勢,深耕區域豐富的臨床資源、患者資源,為健康產業的數智賦能提供更多機遇和發展空間。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