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高淳國際慢城迎來“世界最大折紙蝸牛”

2023年05月14日19: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捐贈儀式現場。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捐贈儀式現場。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5月14日上午10點,南京市高淳區慢城博物館內正在舉辦一場特別的捐贈儀式。國際折紙奧林匹克世界冠軍、兩項世界紀錄保持者裴浩正將折紙蝸牛作品“斐波那契蝸牛”與“世界最大的折紙蝸牛”榮譽証書贈予高淳國際慢城。

據介紹,由裴浩正創作並贈予高淳永久收藏的《斐波那契蝸牛(Fibonacci Snail)》折紙蝸牛是由一張9.21米×9.21米的巨型金箔紙折疊而成,作品長4.10米、寬1.47米、高1.30米,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証為“世界最大的折紙蝸牛”。

裴浩正表示,《斐波那契蝸牛》紀錄的難點在於,需要用一張完整的正方形紙,通過純粹的幾何折疊,創作出一隻三維立體的巨型蝸牛,任何破裂、坍塌、比例失調等情況均會被判為失敗。經過數百次計算、分析、實驗和調整,最終裴浩正設計出了這一件結構科學、造型穩固的作品,並使其能在保持巨型體積的同時兼具完整的細節和高超的精度,最終達到了令認証官滿意的標准。

折紙作品《斐波那契蝸牛》。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折紙作品《斐波那契蝸牛》。高淳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國際慢城聯盟主席毛羅·米格裡尼(Mauro Migliorini)看來,《斐波那契蝸牛》與慢城有著不解之緣,“意大利不僅僅是斐波那契的故鄉,也是國際慢城的誕生地。1202年,斐波那契在《計算之書(Liber Abacci)》中提出了斐波那契數列﹔1999年,中世紀古城奧爾維耶托(Orvieto)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國際慢城﹔2023年,《斐波那契蝸牛》被國際慢城官方收藏,這是一次跨越了千百年歷史的回響。”

南京不僅是中國首個國際慢城,也是中國金箔的發源地,2006年,南京金箔鍛制技藝被列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據介紹,《斐波那契蝸牛》所用的紙材正是金箔。金箔以純手工的方式鍍至牛皮紙的表面,並經過3個多月漫長的工期最終形成面積達84.82平方米的巨型金箔紙。

融合數學與藝術、傳統與現代之余,《斐波那契蝸牛》通過折紙這一老少皆宜的藝術形式,向大家傳遞國際慢城的理念,希望人們在城市的喧囂中也能享受慢節奏的生活,追求內心的平靜和安寧。該作品所用紙材的邊長(9.21米)也巧妙呼應著9月21日國際和平日與南京“國際和平城市”的稱號。

為了響應這份“和平”,中國國際慢城協調委員會擬從藝術、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遴選多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杰出人士,並授予他們“國際慢城親善大使”榮譽稱號。此次活動中,高淳國際慢城授予裴浩正“國際慢城公益倡導者”榮譽稱號。(高宣 張瀚天)

(責編:王丹丹、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