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吃碘鹽和甲狀腺癌有關?尚無証據

2023年05月14日07:5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2023年5月15日,是我國第30個“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題是“科學補碘三十年,利國利民保健康”。碘是人體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微量營養素。食鹽加碘是最有效、安全、簡便、價廉的補碘途徑,但如今不少人有疑惑:現在甲狀腺癌病例增多,是因為碘鹽吃多了嗎?江蘇人又如何精准補碘?那麼,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疾控專家怎麼說。

  江蘇食鹽加碘濃度有標准

  為持續鞏固地方病防治專項三年攻堅行動成果,推動鞏固《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中碘缺乏病防治目標實現,進一步提高公眾對碘缺乏病防治知識與技能的認識,加快推進健康江蘇建設,近期,江蘇將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全國第30個“防治碘缺乏病日”系列宣傳活動。

  食鹽加碘是最有效、安全、簡便、價廉的補碘途徑,又符合微量、長期及生活化的要求,花小錢解決防治疾病大問題,以實現提高人口素質的目的。疾控專家也提醒,當然平時生活需要控制鹽的攝入量,每天不應超過5克。除食用碘鹽外,日常生活中還可通過適量吃海帶、海蜇、紫菜、海苔、菠菜和芹菜等富碘食物來補充碘。而且針對不同人群,補碘不能一概而論,需要巧用“加減法”。

  那麼?江蘇人如何精准補碘?對此,江蘇疾控表示,我省地處中國大陸東部沿海地區中部,長江、淮河下游,地形以平原為主,除少數水源性高碘地區,大多數地區屬於典型缺碘環境,如果停止補碘,人體內儲存的碘最多能維持3個月,因此唯有堅持長期精准食用碘鹽,才能保証健康安全。

  目前,江蘇省的食鹽加碘濃度執行標准是25mg/kg(范圍18-33mg/kg),請大家去正規超市購買食鹽,同時還要注意是否為加碘鹽。另外,碘在高溫時容易揮發,因此炒菜時記得要等菜熟出鍋時再加鹽。

  碘鹽與甲狀腺癌有關嗎

  疾控部門表示,目前尚無証據表明食鹽加碘與甲狀腺癌高發現象有關聯。全球主要國家,無論是否採取補碘措施,無論碘攝入量增加、穩定或下降,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都增加,並且主要以直徑小於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為主。

  隨著碘缺乏相關疾病的減少,與其他國家一樣,中國甲狀腺疾病譜也在改變。近年來,人群甲狀腺癌發病呈上升趨勢,國內外學者分析認為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甲狀腺癌發生與電離輻射、環境、飲食、生活方式、精神壓力等多種因素改變有關﹔另一方面,群眾就診率和健康體檢率明顯上升,特別是高分辨率B超和細針抽吸細胞學診斷技術在臨床的廣泛應用,大幅度提高了甲狀腺癌的早期診斷率。

  有甲狀腺結節要“控碘”嗎

  哪些人群需要限制碘攝入呢?我國中華醫學會地方病學分會、中國營養學會、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2018年5月最新聯合發布的《中國居民補碘指南》指出: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甲亢)患者應限制碘攝入,盡可能忌用富碘食物(含碘鹽)和富碘藥物。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減),從程度上分為臨床甲減和亞臨床甲減。導致甲減的原因,包括自身免疫損傷、甲狀腺手術切除、放射性碘破壞、外照射、碘缺乏或碘過量等。

  如果甲狀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壞所致甲減,患者需要接受甲狀腺激素的替代治療,因此,食用加碘食鹽或未加碘食鹽對甲狀腺無明顯影響﹔如果為甲狀腺腺葉切除或甲狀腺組織尚有殘留,可以正常碘飲食,包括食用加碘食鹽﹔碘缺乏所致甲減往往發生在碘缺乏地區,食用加碘食鹽是最有效的方法﹔碘過量所致甲減程度較輕,常見亞臨床甲減,此時需查找碘過量原因,限制碘的攝入,如避免飲用高碘水或食用過多富碘食物等。

  對於自身免疫甲狀腺炎患者,建議甲狀腺功能正常的自身免疫甲狀腺炎患者適當限碘。可以食用加碘食鹽,但適當限制海帶、紫菜、海苔等富碘食物的攝入。

  隨著體檢的普及,很多人B超篩查出甲狀腺結節,如果發現甲狀腺結節,需要控制碘鹽攝入嗎?對此江蘇疾控也科普,碘攝入量過多或不足都能使結節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適碘飲食(包括不要食用過多鹽),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發現甲狀腺結節就要吃無碘鹽。如果甲狀腺結節有自主功能伴有甲亢,則需限制碘攝入。(於丹丹)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