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寶應:結對幫扶“花經濟” 鋪就群眾致富路

2023年05月15日16:4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射陽湖生態文化旅游節在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射陽湖鎮射南村的香榭麗玫瑰園開幕。百畝花海,姹紫嫣紅,游客們或漫步賞花,或駐足留影,樂享美好春光。

據了解,射南村所在的射陽湖鎮地處蘇中裡下河地區,玫瑰產業引入時間不長,但在當地政府和江蘇省寶應煙草專賣局(以下簡稱“寶應煙草”)等單位的幫扶下,已經成長為遠近聞名的“特色產業”。

游客在彩虹步道打卡拍照。寶應煙草供圖

游客在彩虹步道打卡拍照。寶應煙草供圖

彩虹步道串起美麗風景

“幫扶就要幫在點子上,扶在關鍵處,重點解決影響鄉村經濟發展的緊要問題。”2020年,寶應煙草“同心圓”黨員志願隊與射南村結成幫扶對子,志願隊負責人劉兆華迅速進入角色,深入田間地頭開展調查研究,詳細了解村民所需所盼。

駐村調研中,劉兆華發現,該村的主干道是一條水泥路,沒有綠化,沒有明顯的標志牌和停車位,道路兩邊老化的垃圾桶還經常漏出污水,影響路面清潔和觀感。

要想富,先修路。劉兆華決心從整治這條水泥路開始,幫助該村修建一條聯通各個區域的彩虹步道。

借助寶應縣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工程項目,劉兆華找到縣、鎮兩級政府相關部門,經過多次溝通協調,成功幫助射南村申請到了一筆鄉村振興資金。在志願隊員們的熱心張羅下,“彩虹步道”於半年后建成。

彩虹步道長3公裡、寬2.5米,不僅將觀賞區、商業區和生活區串在了一起,步道本身也成為一個景觀,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打卡拍照。“現在我們村的村容村貌更美了,游客到達的區域更多了,商家的生意也更好了,這可多虧了寶應煙草的志願者們啊!”射南村黨支部書記徐華生說。

“同心圓”黨員志願者幫村民採摘玫瑰。寶應煙草供圖

“同心圓”黨員志願者幫村民採摘玫瑰。寶應煙草供圖

融合發展實現綜合效益

每到5月中旬玫瑰花盛開的季節,寶應煙草市場監管二中隊中隊長王久軍都會帶著“同心圓”黨員志願隊的隊員們來到射南村,幫助村民採摘、打包、運輸玫瑰花。

上萬株的玫瑰花在生長、採摘、包裝的過程中會掉落很多花瓣,在過去,這些掉落的花瓣最終都被掃進垃圾堆裡,這讓王久軍感到非常可惜。

如何從“一掃了之”到“變廢為寶”?王久軍主動咨詢當地縣農業農村局畜牧管理科科長楊旭,積極商量對策。並多次邀請專家來到田間地頭,為村民傳授玫瑰花種養技術。

“玫瑰花瓣、枝葉不含有毒物質,水分含量也很高,有一定的營養成分,作為飼料喂養家禽是可行的。”“玫瑰花田為生態養殖提供了天然的棚舍,也增加了家禽的活動空間……”經過多次考察和反復論証,射南村探索出一條玫瑰種植、生態養殖、農副產品加工的“三產融合”發展路子,帶動農民增收。

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當地村民在玫瑰花田飼養蘆花雞、白鳳雞、烏骨雞,打響了“玫瑰雞”品牌,發展農副產品的增收新渠道。“生態養殖真好,去年單銷售蘆花雞就收入了3萬多元。今年准備再飼養一批烏骨雞。”村民朱彥旭分享道。

“同心圓”黨員志願者和村民一起直播銷售玫瑰產品。寶應煙草供圖

“同心圓”黨員志願者和村民一起直播銷售玫瑰產品。寶應煙草供圖

數字經濟推動轉型升級

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射南村香榭麗玫瑰園人氣“爆棚”。據統計,“五一”期間香榭麗玫瑰園共接待游客上萬人次,主營業務收入近200萬元。美麗的“彩虹步道”充分發揮了引流作用,完成了從“流量”到“留量”的轉變。

村民陳小琴在彩虹步道租了一個鋪位銷售玫瑰紅豆湯。“在家門口做生意很方便,還能照顧小孩。”她一邊嫻熟地幫游客打包紅豆湯一邊笑著說,“玫瑰紅豆湯很受游客歡迎,節假日期間游客多,一天下來能多賺200多塊錢,日子過得和紅豆湯一樣甜。”

隨著“玫瑰經濟”的發展,射南村形成了集玫瑰花種植、觀賞、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由於當地農產品銷售路徑比較單一,玫瑰花茶、玫瑰花醬、玫瑰精油、玫瑰純露等多種產品出現了供大於求的現象。其中,個體零售戶劉曉雲就是典型受銷路影響的村民之一。

“現在抖音裡有很多直播帶貨的,可以將自己店鋪商品推介給更多消費者……”寶應煙草客戶經理徐林幾句話就為劉曉雲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徐經理,你看我的‘芬芳玫瑰’抖音直播號已經有一千多人關注了……”一個多月后,當徐林再次上門時,劉曉雲興奮地拿出手機展示道。現在,劉曉雲已經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農產品帶貨主播,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通過網上助農直播間了解到射南村的玫瑰產品。(鄧亞軍)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