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淮安第三屆淮河華商大會開幕 99個項目協議引資額超900億

投資總額三年翻三倍 “沿淮朋友圈”吸引力何在?

2023年05月15日20: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大會現場。人民網 楊維瓊攝

人民網淮安5月15日電 (楊維瓊)“淮安不但有上下齊心、搶抓項目的激情和干勁,更有優良的營商環境和職能部門的高效服務,造就了企業在淮安投資創業、干事興業的大好時機。”中天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總裁董才平如是說。15日,中國•淮安第三屆淮河華商大會在江蘇省淮安市開幕。

當天,來自海內外和淮河沿線5省29市(縣)的140多位知名僑領華商齊聚淮安。99個項目簽約,協議引資額907.45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15個、50億元以上項目8個。

淮安是淮河生態經濟帶戰略首提首倡城市。人民網了解到,2021年以來,淮安市連續舉辦兩屆“淮河華商大會”,以此為平台,打造“沿淮朋友圈”,持續引進台華新材料、益海嘉裡、南高齒等集團企業在淮投資,投資總額從首屆大會的近300億元到2022年的876.2億元,再到今年的907.45億元。

投資總額三年翻三倍,淮安吸引力何在?董才平深有感觸,在他看來,企業的發展和城市的發展是彼此成就的。“我們僅用13個工作日就取得了省級能評批復、半天完成‘五証聯發’、僅用100天左右的時間就實現了開工建設,比正常時間縮短近一半,淮安刷新了鋼帘線行業的最快建設記錄。”

“我們始終把企業家放在發展最重要的位置,堅持‘做的要比說的好、服務要比需求早’,聚力打造‘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務環境最優、辦事效率最高’的‘四最’營商環境。”淮安市委書記史志軍說,近年來,淮安牢牢樹立“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導向,大力擦亮“101%服務”金字招牌,讓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成為招引大企業、強項目落戶淮安的重要基石。據悉,淮安市在去年全國工商聯“萬家民企評營商環境”滿意度中位居全省第二名。

數據顯示,2022年淮安市GDP增幅全省第四,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789個,平均每天簽約2.2個,每周新開工工業項目6個、新竣工4個。其中,淮河華商大會作為海內外僑胞和各地華商參與支持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平台,吸引集聚了台華新材料、益海嘉裡、巨石、天合光能、南高齒等一大批50億元、百億級重特大項目落戶淮安。

今年以來,在淮投資116億元的巨石集團母公司振石集團追加投資30億元新建項目,天合光能在前期投資100億元基礎上也追加投資50億元新上項目。

“三通一豐”等主要快遞品牌均在淮建立區域分撥中心,新增26平方公裡城市建設空間,300多個現代產業專業點和20多個產業學院每年可為淮安提供各類專業人才5萬多人,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五大千億級主導產業集聚發展……在開幕式現場,淮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顧坤作城市及產業推介。他表示,淮安是長三角經濟圈和環渤海經濟圈交匯節點城市,長三角一體化戰略“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呈“豐字型”疊加,期盼各位企業家朋友將投資重心放在淮安,將優質項目、資金技術和人才投向淮安,與淮安共創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據了解,作為淮安今年計劃舉辦的全市“3+7+5”系列招商活動中三場“請進來”活動的首場活動,本屆大會除項目簽約、對接洽談外,還舉辦了“數字賦能制造轉型”智能制造產業發展論壇,“創業中華·僑聚淮安”中國僑商投資江蘇行(淮安站)活動,“壯大食品產業促進鄉村振興”淮商峰會三個子活動,以及縣區的專場招商推介活動,進一步推動域間及域內的產業資源整合與提檔升級。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