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浙江嘉興:“蝶變”已至 “未來”將來

陳陸洵
2023年05月15日10: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初,作為浙江省第二批未來社區(試點),嘉興漁裡未來社區首幢標志性建筑落成開放——漁裡未來社區鄰裡中心。該建筑位於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余新鎮,從遠處眺望,高聳的白色建筑鑲嵌著大塊透明玻璃,像極了一架來自未來的“飛碟”。整個漁裡未來社區鄰裡中心高約35米,整體面積約4600平方米。

漁裡未來社區鄰裡中心。人民網 陳陸洵攝

漁裡未來社區鄰裡中心。人民網 陳陸洵攝

該中心一樓服務大廳內,還設置了一排“長三角一網通辦”機器。

“目前,我們整個‘長三角一網通辦’服務事項已經涵蓋了包括上海、江蘇、浙江等地共14個城市的98個縣(市、區)。”南湖區余新鎮社會事務辦主任裘雪楓表示,目前漁裡未來社區點位提供的“一網通辦”事項總共有415項,包括54項標准化事項以及361項非標准化事項。

“長三角一網通辦”機器。人民網 陳陸洵攝

“長三角一網通辦”機器。人民網 陳陸洵攝

談及漁裡未來社區“長三角一網通辦”服務時,南湖區余新鎮居民馬金英說,“我們原來到嘉興市區辦事,來回需要好幾個小時。現在從家裡走出來到這裡5分鐘,可能辦理時間10分鐘,再回家,20分鐘全部搞定。”

按規劃,漁裡未來社區整個鄰裡中心的一二層樓,均是“一站式”服務大廳,包括老年活動中心、兒童活動中心、志願者之家等。三樓還設置了擁有1萬多冊圖書的嘉興圖書館分館以及集中展現了未來社區九大場景生活方式的生態體驗中心,還有充滿老底子余新記憶的老物件展館……

“舊時光”老物件展館。人民網 陳陸洵攝

“舊時光”老物件展館。人民網 陳陸洵攝

“漁裡社區除了一片非常大的居住區之外,還有未來鄰裡中心、商業中心、筒倉藝術中心三大中心。”漁利未來社區總規劃設計師戴儒利表示,商業中心的設立是為了便利附近居民的生活,而筒倉藝術中心的設立旨在將文化與社區相融合,給居民們提供更多公共活動及場地。

筒倉藝術中心。南湖區余新鎮人民政府供圖

筒倉藝術中心。南湖區余新鎮人民政府供圖

讓人們生活得更美好,是新漁裡研究的課題,亦是未來社區的真諦。南湖區余新鎮村鎮建設管理辦副主任岑愷表示:“漁裡未來社區將形成一個以‘和睦共治、綠色集約、智慧共享’為內涵,讓居民有獲得感、參與感、歸屬感、幸福感的新型社區。同時,我們也將重點打造建筑、交通、生態、鄰裡四大特色場景,打造未來社區的理想典范單元。”

浙江省首批未來社區試點公布至今已近4年,一個個未來社區不斷走紅。在持續的探索和創新中,未來社區作為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開始深度融入共同富裕大場景,成為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浙江實踐的生動樣本。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