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中國文學圖像簡史》出版研討會在南京舉辦

2023年05月15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中國文學圖像簡史》。牟盛潔攝

《中國文學圖像簡史》。牟盛潔攝

5月14日,《中國文學圖像簡史》(以下簡稱《簡史》)出版研討會在南京舉辦。來自北京、上海以及江蘇省內的10位特邀專家,《簡史》編寫團隊代表,出版社有關負責人及編輯團隊出席了會議。

本次會議由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主辦。與會者就《中國文學圖像簡史》出版的意義以及文圖研究的價值展開討論。

江蘇鳳凰教育出版社副總編輯戎文敏指出,文學與圖像研究已經成為中國學界的學術熱點。《中國文學圖像簡史》主編、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趙憲章及其團隊一直致力於這方面的研究。八卷本《中國文學圖像關系史》(以下簡稱《關系史》)榮獲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為學界提供了寶貴的財富。《簡史》以《關系史》為母本,增加了書像藝術,並將時間范圍拓展至民國文學圖像。“對於普通文藝愛好者以及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者而言,本書可以讓他們增長知識,陶冶性情,體會中國審美文化的博大精深,具有很好的引導價值。”戎文敏說。

趙憲章介紹,文學與圖像研究的背后是語言和圖像兩種符號的關系問題。《簡史》按照教材的格式與要求進行編撰,主要面向文學和藝術專業。“對於文學專業來說,從語言藝術延伸到圖像藝術,可以擴大視野﹔對於藝術專業來說,可以看到圖像背后的文學,增加了圖像的‘景深’。”

教育部體衛藝司副處長楊森強調,《簡史》是《關系史》精華的萃取、要義的呈現,其意義和價值在於以教材形態引領愛好者和研究者對這一領域的知識、理論和方法進行由表及裡、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的認知和學習。

《中國文學圖像簡史》出版研討會現場。牟盛潔攝

《中國文學圖像簡史》出版研討會現場。牟盛潔攝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比較文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張輝指出,將八卷本《關系史》濃縮為一冊精華本《簡史》,是一次化繁為簡、提綱挈領的工作。《簡史》不僅具有知識旨趣,而且具有深切的現實關懷,體現了對“整個人類所面臨的符號危機”的關切。

復旦大學中文系主任、教授朱剛提出,文學圖像這一領域的開拓之所以能夠成立,根本的基礎是它契合了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自身的融通性特點。“《簡史》能夠漸漸使我們恢復一部分傳統文明的教養結構,這是它在人才培養方面的重要意義。”

南京大學文學院院長、教授董曉表示,《簡史》對於南京大學等高水平綜合性大學而言,屬於“亟需的、很好的通識教材”。

東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教授龍迪勇指出,《簡史》開拓了文學圖像研究的新領域,開創了文學與圖像交叉兼顧的新視角。此外,《簡史》還在跨學科、跨媒介、融匯傳統與現代的創新方法﹔文學圖像領域基礎理論的創建、理論系統的建構﹔藝術媒介的交叉交融等方面具有學術價值,為講好中國故事、提升文化自信提供了啟發和借鑒。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研究員劉晨,南京大學古籍研究所所長、教授程章燦,東南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教授喬光輝,南京師范大學新聞系主任、教授於德山,南京藝術學院人文學院副教授王鑫等分別從各自領域出發,探討了《簡史》的學術價值及重要意義。(何萃)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