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省委第一巡視組推動南京鼓樓解決一批安全隱患

2023年05月15日14:2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日前,家住南京市鼓樓區建寧路金橋裝飾城附近的市民發現,一度橫在人行道上的幾處施工纜線消失不見,重新歸攏排布后被移至安全地帶,日常出行不用繞著走,更不必提心吊膽。

小小改變,發生在上個月底。4月26日下午,江蘇省委第一巡視組在鼓樓區開展常規巡視時發現了這一問題,並向該區反饋了立行立改事項。鼓樓區“為民辦實事”專班“接單”后,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來到現場核查,隨即在12小時內完成整改。

連日來,省委第一巡視組深入鼓樓區各地,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安全整治,正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記者先后走進高層住宅、充電車棚等城市場景,看“煩心事”如何變成“舒心事”。

場景一:高層住宅

消防栓裡通了水,居民安心度盛夏

“消防栓裡有了水,我們住在樓上才踏實!”站在負一層新修的消防泵站前,薩家灣39號金川雅居業委會主任孫山林由衷感慨,包括他在內的98戶、200多位居民可以安心度過這個夏天。

建於2003年的金川雅居,共有3幢15層高的居民樓,是鼓樓區投用較早的高層商品房,南京市住宅小區中首個立體車庫,就坐落於此。2019年的一次消防巡查中,鼓樓消防救援大隊消防監督員李冬陽發現,小區負一層的消防泵站年久失修,一碰管道就有鐵皮脫落。

更要命的是,泵站閥門已經失靈,抽不出水。“一旦發生險情,樓上每層標配的消火栓形同虛設。”李冬陽當即向街道和物業下達消防整改通知書。那時起,這3幢“無水高層”就成了居民和消防部門的一塊心病。

“泵站修復需要從小區的維修基金裡拿錢,原先的業委會不作為,一拖就拖了三年多。”孫山林介紹。在街道社區的推動下,小區完成業委會換屆選舉,第一件事就是解決這處安全隱患。

按照每家出資2000元的標准,業委會從維修基金中拿出20萬元,啟動泵站翻修。物色施工單位、走招投標、更換部件、出具第三方檢測報告、消防驗收……這一過程中,街道安監科室和消防部門全程參與,提供專業指導。如今,翻修一新的消防泵站正常運轉,李冬陽再次核查了壓力計,數值顯示正常,他長舒一口氣。

盛夏將至,城區防火壓力驟增,高層住宅密集的鼓樓區時刻繃緊一根弦。“經過前期排查,全區共有174棟室內消防栓無水的高層建筑,目前已整改135棟,剩下的仍在持續推進,預計半年內全部整改完成。”鼓樓區消防救援大隊副大隊長唐琪說。

場景二:充電車棚

自動噴淋,為應急救援“搶時間”

已過“不惑之年”的校門口1號小區,近日重煥青春。50余幢居民樓前的充電車棚修葺一新,走近細細觀察,還能發現“高科技”:頭頂上方,每隔1.8米就設有一處不鏽鋼“小雨傘”。“這是應急用的簡易噴淋裝置,一旦失火,能在消防力量趕到前盡可能延緩火勢。”挹江門街道安監辦科長張俊說。

充電車棚,是中心城區老舊小區安全事故頻發的“重災區”。校門口1號共有居民1500戶,3000多輛非機動車密集停放在12處室外車棚。“過去才真是讓人提心吊膽!”寧康物業校門口1號項目主任吳俠拿出老照片:狹長的車棚被人用鐵皮隔成數個“單間”,都上了鎖﹔非機動車和各種私人雜物堆在一起﹔充電飛線從高處窗戶一根根垂下。“但凡一輛車因為充電起火,就不是小事!”

近期,小區啟動出新工程,將原來的封閉車棚改建成開放式,整體色調統一為水泥灰,並加裝了智能充電插頭。記者採訪期間,幾位居民圍過來反映,充電樁從前一天晚上開始突然不通電。“那說明你們鄰居裡有人的電動車是改裝過的!”張俊現場答復,系統監測到大功率電池接入后,會啟動保護程序,直接斷電。

保障充電安全,校門口1號還有一道防線。裝在車棚內頂的一排簡易噴淋裝置,能在感知到附近溫度超過68℃時自動觸發,噴出的自來水可以覆蓋到3米見方的起火區域。唐琪在現場擰開裝置管道總閥門,水流噴涌而出。此外,每個車棚均配備兩個滅火器,多措並舉防火災。

據了解,鼓樓區應急管理局聯合區消防救援大隊,正在全區各街道范圍內對小區電動自行車充電樁開展檢測,同時安裝簡易噴淋設備。該行動將持續到6月底,趕在盛夏來臨前為充電車棚裝上“保護傘”。

“我們將在省委第一巡視組的指導推動下,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始終如履薄冰的緊迫感,把各項安全整治舉措做到群眾心坎,全力筑牢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牆。”鼓樓區相關負責人說。(董翔)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