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張家港塘橋鎮橫涇村:黨建引領惠民生 助殘服務暖人心

2023年05月15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助殘活動現場。橫涇村供圖

助殘活動現場。橫涇村供圖

近日,江蘇省蘇州張家港市塘橋鎮橫涇村邀請戲劇藝術團隊,連續一周在村文化廣場為村民群眾送上經典錫劇曲目。演出現場喝彩聲、鼓掌聲此起彼落,大家不時拿出手機記錄下精彩瞬間。

據了解,近年來,為搭建村社與居民間的良性互動平台,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激發群眾參與村社治理的積極性,橫涇村積極探索在黨建引領下,搭建各類交流平台,讓百姓口袋鼓起來、生活好起來的同時,精神也富起來。

黨建引領惠民生

“能夠在家門口就看到錫劇表演真是太幸福了。”塘橋鎮橫涇村村民顧阿姨說。近日,在橫涇村文化廣場上演的經典錫劇曲目如《珍珠塔》《尋兒記》《啞女告狀》等,受到了當地村民的歡迎和好評。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石,是鄉村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源泉。”橫涇村黨委書記陸學軍介紹,該村已連續4年邀請錫劇藝術團前來演出,“這不僅豐富了廣大村民的文化生活,推進文化自信自強,也能讓中華傳統文化代代相傳”。

為進一步增強基層文化生機與活力,橫涇村還不斷“加碼”文化陣地建設。當地通過整合先鋒講堂、圖書賣場、老年大學、24小時圖書館、青少年之家、金融惠民之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殘疾人之家等陣地資源,精心打造集黨建、文化、休閑、娛樂於一體的農村文化綜合體——“鄰裡港灣”。

此外,橫涇村還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文化惠民助推鄉村振興,廣泛收集村民的意見和建議,根據村民需求和喜好,合理安排全年文化事業,因地制宜開展各類文化活動,煥發基層文化的生機與活力,推動村文化建設可持續發展。

錫劇演出現場。橫涇村供圖

錫劇演出現場。橫涇村供圖

文化助殘暖人心

“殘健融合揚斗志 我們一起向前行”,5月13日,在第三十三次全國助殘日到來之際,由張家港市殘聯主辦、橫涇村承辦的慶祝第三十三次全國助殘日系列活動在橫涇村文化廣場火熱上演。

現場文藝演出精彩紛呈,聾協啞劇《小丑搞笑》、肢協歌曲《中國人》、智協朗誦《紅星頌黨》……演員們以豐富的表情、動聽的歌聲為村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演出。活動暖場階段還設立了愛心義賣、趣味游戲等,健康義診、惠殘政策解讀等攤位吸引了眾多村民群眾參與。

近年來,橫涇村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將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2020年打造除了“殘疾人之家”,引入專業服務機構運營管理,提供日間照料、運動康復、文體娛樂、心理輔導、技能培訓和就業等服務。並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定期開展電子產品代加工、鉤針編織、快遞收發等輔助性就業培訓,助力殘疾人就業創業。

陸學軍說,下一步,橫涇村將不斷探索基層黨建融合發展新模式,圍繞殘疾人需求開展系列主題活動,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倡導扶殘助殘的良好風尚,推進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營造文明進步的社會環境。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