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三市代市長到任:同是“70后” 均為異地調任

李靜曄
2023年05月16日14:0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江蘇鹽城、揚州、宿遷三市迎來新任市政府“一把手”,均為異地調任的“70后”干部。其中,原宿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明康已任鹽城市代市長,原蘇州市委常委、秘書長潘國強已任揚州市代市長,原泰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浩已任宿遷市代市長。經過這輪調整后,江蘇13個設區市還有南通、淮安兩市市長人選暫未明確。

張明康:曾寫論文研究無錫區域地位

1973年7月出生的張明康是江蘇丹陽人,1996年從南京大學商學院畢業后在無錫市財政局工作10余年,后任無錫市崇安區委常委、副區長,無錫市統計局局長,無錫市發改委主任等職。2019年1月,張明康任無錫市政府秘書長、黨組成員,兼任市政府研究室主任,2020年7月晉升為無錫市副市長。

在擔任無錫市發改委主任期間,張明康與他人合作論文《強化無錫長三角區域中心城市地位的策略研究》,對杭州、寧波、南京、蘇州、無錫、南通等長三角六座城市的實際地位指數進行分析,此文在無錫市第十四屆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獲獎項目中獲評一等獎。

經濟發展呈南北梯度差異的江蘇,一直有南北合作共建的傳統。2021年9月,張明康北上宿遷,任宿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履新不久,他便赴蘇宿工業園區調研拓園發展工作並召開座談會。2022年,張明康在《群眾》雜志刊發以《共譜蘇宿南北挂鉤合作新篇章》為題的署名文章,文中稱共建園區是南北挂鉤合作的最強陣地、最大載體、最好平台。通過示范引領、樣板帶動,全力推進園區提檔升級,著力把共建園區打造成為南北合作的“標杆”、協調發展的“窗口”。

潘國強:主政過蘇南強縣張家港

蘇南縣域經濟實力雄厚,江蘇不少設區市黨政“一把手”都曾在蘇南強縣任職。比如,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曾任昆山市委書記,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揚州市委書記王進健曾任江陰市委書記。

本次履新揚州市代市長的潘國強也曾有主政蘇南強縣的經歷。潘國強出生於1974年10月,江蘇宜興人,1997年畢業於蘇州大學社會學院歷史教育專業,曾任滄浪區委黨校教員,蘇州市委組織部辦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吳中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蘇州市委副秘書長、市接待辦主任等職。2018年12月,潘國強赴張家港市出任市政府“一把手”,2020年4月轉任市委書記。2021年9月,潘國強升任蘇州市委常委、秘書長,直至此番履新。

張家港長期穩居全國百強縣榜單前列,也是唯一獲評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的縣級市。在江蘇省2020年度綜合考核中,張家港獲“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稱號,潘國強獲評“推進高質量發展優秀縣(市、區)黨政正職”。

在張家港任職期間,潘國強不僅關注重大工業項目建設,還緊抓營商環境高質量發展。2021年5月,張家港召開高質量發展項目現場觀摩暨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會,潘國強表示,要切實堅持“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營商服務理念,努力打造與港城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打響“港城通·最舒心”營商服務品牌。

劉浩:省委辦公廳工作20年

劉浩出生於1973年5月,江蘇邳州人。他與張明康是南京大學商學院同一級的校友。劉浩畢業后在江蘇省委辦公廳工作20年,歷任省委辦公廳經濟處副處級秘書、副調研員,綜合處處長等職。

2016年9月,劉浩任江蘇省委研究室副巡視員,次年7月赴地方任職,擔任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8年11月任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

在崇川區工作期間,劉浩重視招商引資和民營經濟的發展。他以開發區改革為突破口,創新招商引資的體制機制,致力構建大招商格局。劉浩曾提出,在招商實踐中,要想方設法創造差異化不對稱競爭優勢“降維”打擊,提高“善成”的本領﹔同時,要在服務企業上出實招,帶頭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鞏固提升“人人都是店小二、個個都是服務員”的意識。

2021年中,劉浩跨市履新,任泰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今年開年,泰州召開全市招商引資工作推進會,劉浩在會上表示,實現高質量發展,高質量項目是重要支撐,“新一年、新起點,要將招商引資工作放在第一位。”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