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連續14年居各省(區)之首

2023年05月16日07:54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交匯點訊 5月15日,“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江蘇主題採訪活動啟動。在主題採訪活動情況介紹會上,記者獲悉,近年來,江蘇地區生產總值五年跨越四個萬億元台階,2022年總量達12.3萬億元、穩居全國第二位,對全國經濟的貢獻保持在10%以上、增量全國最多﹔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提升至14.4萬元、連續14年居各省(區)之首。

這些亮眼“成績單”的背后,離不開江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落實重大區域戰略,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著力增創發展新優勢……

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程友華表示,江蘇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22年實體經濟佔全省經濟總量超80%,制造業增加值穩定在37%左右,數字經濟規模超5萬億元,其中核心產業增加值比重達11%左右,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深入實施“1+3”重點功能區戰略,高質量統籌城鄉區域協調聯動,2022年蘇中蘇北經濟總量佔全省比重超43%,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74.4%。堅持以改革的辦法激發和釋放市場潛力,加快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持續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賦能加力,加快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積極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

“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成為江蘇當前發展的鮮明特征。”程友華說,“下一步,我們將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牢牢把握 ‘四個必須’‘四個走在前’,廣泛開展調查研究,以當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擔當,在新征程上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為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走在前列貢獻發改力量。”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洪葉 顏穎/文 吳俊/圖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