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州工行辦理全國金融系統首筆單一窗口自動化審批關稅保函業務

2023年05月16日20: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5月8日,中國工商銀行蘇州分行成功為轄內某企業辦理首筆單一窗口自動化審批海關關稅保函業務,金額1000萬元。該筆業務是全國金融系統首單自動化審批關稅保函開立業務,也標志著該行國際業務線上化辦理與授信審批智能化升級有機融合取得階段性成果。

單一窗口關稅保函自動化審批是工商銀行貿易金融數字化轉型的一次突破性創新,實現了以數據共享推動業務便捷辦理,通過銀行系統與海關數據直連,海關側的關稅保函業務相關數據可實時直達銀行,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客戶少跑路”。

該業務辦理前期,蘇州工行嚴格遵循“授信核得實、模型控得住”原則,按照監管要求,篩選11戶優質企業作為首批自動化審批准入對象。5月初,在獲悉名單中某進出口企業有關稅保函開立需求后,蘇州工行主動聯系客戶並為企業制定詳細的業務方案,在得到企業許可后,提前做好自動化審批流程設置。業務辦理當天,企業通過單一窗口提交申請,蘇州工行業務人員運用行內系統實時關聯客戶提交的指令,授信審批實現全流程自動化,保函開立后第一時間通過電子數據實時傳輸至海關。整個業務流程耗時不到人工審批的三分之一,有效提升了后續貿易貨物清關效率。

蘇州工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行將緊跟服務對外開放大局,認真貫徹落實政府貿易便利化政策,進一步優化提升國際業務審批質效,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外貿金融服務,幫助蘇州外向型企業解決實際問題,服務外貿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