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宜興打造10個濕地 太湖西岸系上生態"綠腰帶"

2023年05月16日11:39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在太湖西岸,沿著20多公裡太湖岸線驅車行駛,扑面而來的是滿眼的風景和活力感。煥然一新的太湖大堤,波光粼粼的湖面,大堤內側的田園風光……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來露營、騎行(如圖)。從很少有人問津到成為戶外休閑好去處,這樣的變化便來自一道天然生態屏障的構筑。太湖大堤內側新建成的10個濕地,串珠成鏈,好似一條“綠腰帶”,形成一個天然濾芯,守護著太湖水。

“10個濕地原來大多是廢棄魚塘,可以說是環境治理的‘污點’,水體富營養化嚴重,雜草叢生。”宜興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進一步守護太湖水生態和水安全,宜興出台“一圈一帶一區”水生態建設規劃,探索太湖水生態修復新路徑。作為“一圈一帶一區”水生態建設中的關鍵一環,“太湖西部生態緩沖區”建設,旨在通過對沿太湖“蕩、庫”進行生態化改造,在太湖大堤內側建設生態河岸、生態涵養觀光湖等過渡地帶,實現消納、降解和淨化環境污染功能。

沿太湖岸線,從周鐵鎮到丁蜀鎮,宜興在林庄港、朱瀆港、雙橋港等10處布置生態濕地,總投資約1.1億元,總生態清淤約42萬方,污水處理約50萬方,濕地建設總面積約33萬平方米。歷時一年多建設,目前已全部完工,近期正在制定濕地完善方案,敲定下一步建設計劃。

從源頭消除污染,生態濕地建成后,水質穩定在III類。“這些濕地就像是巨大的生態濾芯,周邊入湖河道的水在進入太湖前,將通過逐級淨化達標后再進入太湖。”在位於蘭右港的濕地建設施工現場,太湖西部區沿太湖濕地群工程負責人徐志浩介紹。看似簡單的一個生態池塘,其中卻隱藏著“奧秘”。周邊水域的水會經管道先進入泥處理系統,把“泥水交融”變成“泥水分離”,再經過水處理系統處理,最后匯入濕地,深度淨化。在濕地打造過程中,還採用了水系構建、生境營造、濕地動植物恢復、生態系統結構與功能修復等措施,栽植各類水生植物,構建健康的濕地生態系統,不僅讓太湖濕地的自然美景得以重現,還在控磷降氮方面發揮著強大的功能。

肉眼可見的生態變化點亮了太湖風光,濕地所具備的生態美與野趣成為一大看點,讓更多人走進濕地,走近太湖,煥發了太湖西岸新活力。雙橋港段濕地面積近7萬平方米。記者在現場看到,濕地邊的草坪上,游客架著天幕喝茶聊天,生態池塘中的水清澈見底,繁茂的“水下森林”已經長成。從空中看,生態池塘劃分為三個區域,池塘中間的長條形草坪好似一條“綠腰帶”,點綴有步道、親水平台等。周邊農田、河道的水都會匯聚到此經過濕地淨化后流入太湖。徐志浩介紹,濕地群落在形成改善入湖河水水質強大合力的同時,吸引越來越多的生物選擇在這裡棲息、繁衍。不久前,還在雙橋港濕地看到了黑天鵝。據了解,未來,宜興在做好濕地群落長效管護的同時,將通過資源整合、設施完善等,打造成為一條集游覽觀光、水環境質量改善、生物多樣性提升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綠色走廊,一個極具特色的郊野公園。(蔣夢蝶 圖文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