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通崇川:以文化微服務構建各族群眾共有精神家園

2023年05月16日16:4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趙婷婷攝

活動現場。趙婷婷攝

“我喜歡來這裡讀書,每周六都來參加讀書會組織的活動,能認識各民族朋友,還可以免費學書法、舞蹈,真是太好了。”近日,南通市崇川區秦灶街道“紅石榴家園”內,由街道牽頭舉辦的“紅石榴”讀書會得到了不少居民支持。

今年4月以來,南通市崇川區依托“紅石榴家園”陣地,以真情實感開展“紅石榴講堂”“石榴籽風採展”主題宣講比賽等“點亮石榴紅 共筑同心夢”系列活動,以文化服務增強廣大群眾的文化認同感、構建各族群眾共有的精神家園。截至目前,崇川區共有6家單位創成省級“紅石榴家園”。

秦灶街道精准對接各族群眾文化需求,在篤藝藝術中心打造了“紅石榴家園”,以繪畫、演說、舞蹈、書法、閱讀等多種形式,呈現各民族豐富多彩的特色民俗文化。在土家族印象展示區,擺手舞、土家油茶湯、社飯等民俗介紹吸引了不少人觀看﹔“紅石榴”讀書角圖書品類豐富,為社區各族居民提供自助借閱服務﹔閑暇時,侗族小伙羅馬發揮自己會編舞的優勢,為“紅石榴家園”的家人們編排舞蹈,參與公益演出﹔在傳統節日,土家族姑娘田海燕邀請各族朋友齊聚一堂,聽國學講堂,嘗特色美食,感受濃濃的節日氣氛。

立足區域特色,開展主題活動。據介紹,崇川區連續5年舉辦“民族長桌宴”、開辦“板鷂風箏”“藍印花布”“宣與緙絲”等非遺文化專題講座。此外,文峰街道“石榴籽愛心公社”、新城橋街道“欣欣然”社團、唐閘鎮街道“大南同心社”等多個社會組織長期赴貴州、新疆等省、自治區開展精准幫扶活動,帶動200多個崇川家庭與少數民族家庭成功結對。(趙婷婷)

(責編:蕭瀟、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