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宿遷:看守所裡的“家庭日”

2023年05月16日18: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民警向在押人員介紹家庭教育知識。李倩攝

民警向在押人員介紹家庭教育知識。李倩攝

“孩子才3歲,我每天都在想她,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早日回歸社會,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做一個好媽媽。”5月15日下午,在江蘇省宿遷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隊開展的“國際家庭日”主題宣傳周啟動儀式上,在押人員張某流著淚說。

去年10月,張某因涉嫌詐騙被刑事拘留,當時情緒極不穩定,因思念幼小的孩子,時常蜷縮在角落裡哭泣。女警劉喻及時關注張某的情況,每天跟她交流談心,幫助她慢慢重建面對未來的勇氣和信心。

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在這個溫馨的日子裡,為引導在押人員積極回歸社會、回歸家庭,宿遷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隊啟動了“國際家庭日”主題宣傳周活動,制作《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展板和宣傳冊,在監所內開設展板“移動課堂”,組織觀看展板、傳閱宣傳冊、開展學習討論,談體會、寫心得,確保家庭教育入腦入心。同時,還通過“我愛我家”粘土創意作品征集以及困難服刑人員家庭走訪慰問等系列活動。

宿遷市看守所女子管教大隊承擔著全市女性違法犯罪嫌疑人的安全羈押和教育管理工作。如何更好地關愛幫扶女性和未成年在押人員?宿遷市看守所通過引進專業心理咨詢團隊,常態開展輔導和干預﹔同時結合實際,量身定制法治教育課,普及法律知識,提供現場法律咨詢,引導她們學法、守法、尊法﹔此外,宿遷市看守所還借助家庭和親情力量做好教育轉化工作,今年以來,已走訪幫扶31次,幫助16個家庭解決實際困難22個。

“圍繞單親、留守兒童、涉案未成年人等特殊家庭,我們依托由‘看護未來’工作室、‘未愛啟航’志願服務隊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等婦女兒童權益保護陣地,切實做好特殊群體的幫扶關愛工作。”宿遷市看守所所長陸如春說。(田廷江 朱曉晨)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