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踐行長江大保護:江南岸 綠意平添新動力

本報記者 白光迪 宋靜思
2023年05月17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7日 03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5月17日 03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踐行長江大保護——

江南岸 綠意平添新動力(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滾滾江水自西向東,一座郁郁蔥蔥的沙洲橫隔江面。這座沙洲是南京長江新濟洲國家濕地公園,黃金水道上奔忙來往的船隻宛如顆顆珍珠穿梭在翠色綢帶當中。

周營村是新濟洲對岸的一個小村庄,也是長江進入江蘇的“第一站”。曾經,將近28公裡的長江岸線上臨江布滿船舶修造等數十家企業,船廠切割、軋鋼、噴漆、除鏽對大氣和水環境造成了污染,也擠壓著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2010年至2017年,周小祥在船廠從事機械台班租賃工作。由於產業附加值低,沿江十幾家造船廠陸續出現經營不善的情況,污染也越來越多。

寧可犧牲一些發展速度,也要堅決修復長江生態環境。自2019以來,南京市全力完成長江岸線整治,浦口區累計投入24億元,整治違法違規項目47項,拆除船廠、養殖場等38項,拆除建筑物約13萬平方米,清除水泥地坪、砂石地坪等150萬平方米,復綠面積170萬平方米,並全部恢復生態綠地。

“很多人當時不理解,現在看卻是利在千秋。”清新的江風,拂過周小祥的面頰,也吹暖了村民們的心。大家心裡明白,整治十裡船廠帶不是不發展,而是謀求更高質量的發展。就這樣,在船廠上班的人逐漸投入新的崗位,有人去到周邊的開發區打工,有人為新開通的地鐵做配套服務,還有人回歸田園,搞起設施農業。

在江蘇,長江蜿蜒432.5公裡,岸線總長1169公裡,其中常州擁有長江岸線25.8公裡,曾是江蘇省沿江城市中化工企業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常州市將“手術刀”對准了年產值達數百億元的濱江化工園區,沿江1公裡范圍內,28家化工企業已全部關停騰退並連片復綠,現復綠面積已超3300畝,建成萬畝新龍生態林。

破立並舉,從低端產能轉向綠色發展。300米曾經是常隆化工有限公司距離江岸的直線距離,這家生產化學農藥的工廠成為第一家被拆除的企業。“搬遷后,我們瞄准了半導體材料、電子化學品等高端材料項目。”常隆化工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目前,常州已有755畝土地通過省級驗收、完成指標調劑置換,並充分利用搬遷騰退的工業用地指標,引進一批高新科技產業,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濱江經濟開發區2022年實現工業總產值573.3億元,同比增長26.8%﹔實現稅收21.1億元,同比增長66.9%﹔新型碳材料產業集群成功入選全國先進制造業集群,實現生態環境保護修復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雙贏。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