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浙江安吉:綠水青山吹新風 共同富裕看余村

劉欣蔚
2023年05月17日11: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近日,“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浙江站採訪團的記者們走進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一幢幢民宿與綠水青山交相呼應。

近年來,余村的美麗鄉村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民主法治建設等工作走在了浙江乃至全國前列,是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最佳旅游鄉村、全國文明村、全國美麗宜居示范村等……在這裡,綠水青山吹來了新風,共同富裕也寫下了生動的注腳。

2022年,余村全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305萬元,人均純收入6.4萬元,經營性收入突破800萬元﹔2023年初,余村年終股金分紅大會共向村民發放206萬元,按照人均測算,每人可拿到將近2000元……

余村風光。人民網 劉欣蔚攝

翻天覆地的巨變,放在過去,村民們想也不敢想。

20世紀八九十年代,余村人靠山吃山,開石礦、辦水泥廠,處處炮聲隆隆、粉塵漫天。

轉折發生在2004年。當年,看著被破壞的生態,余村人痛定思痛,關停了礦山。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余村通過復墾復綠、治理水庫、改造村容村貌等舉措,重現山清水秀、竹海連綿。如今,美麗生態已成為余村的一張“金名片”。

整潔的庭院充滿了鄉村的特色,涼亭下的人們悠閑地聊著天。

“2002年創建了余村第一家農家樂之后,我的鄉村旅游經營之路便正式起步了,這也是余村農家樂發展之路的開端。”安吉春林山庄總經理、天荒坪農家樂協會黨支部書記潘春林介紹,從當初自家房屋改造的3間農家樂小屋,到如今已發展成擁有40多個標准間的大型農家休閑山庄,他的生意已做到了杭州、溫州、上海、南京、無錫等城市。

在潘春林和其他農家樂主的倡導下,天荒坪鎮開通了至上海等城市的社區直通車,活躍了農家樂周末經濟。在他的幫助與指導下,周邊的農戶也陸續走上農家樂經營之路,其中不少也順利達到了星級農家樂的標准。

游客在“美在余村國漫咖啡體驗館”拍照打卡。人民網 劉欣蔚攝

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源地,余村近年來吸引了不少人前來參觀考察。但如何吸引更多人來到余村創業,帶動鄉村振興?

走進余村全球合伙人工作室,採訪團找到了答案。

“我們從2022年7月開始招募‘余村全球合伙人’,旨在把想法一致、目標一致的有能力的人才聚集起來,與余村一起在綠色發展、共同富裕的宏偉願景下結成奮斗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共筑合伙人的事業人生夢和未來鄉村振興夢。”湖州市天荒坪鎮宣傳干事朱微介紹,此次合伙人計劃主要按“研學教育、鄉村旅游、文化創意、農林產業、數字經濟、綠色金融、零碳科技、健康醫療”八大類招募人才,期望在這些領域尋訪相關人才,合作創辦企業、開展投資、研發創新或參與服務活動。

截至目前,“余村全球合伙人”創新計劃已簽約高校等頭部合伙人10余家,吸引50余個項目簽約入駐,帶動招引高層次人才13人、大學生1115人。一批有志向、有夢想的年輕人在余村扎根,持續為大余村提供了發展思路、發展動能、發展路徑。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