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擴大有效投資、打造“贏商”金字招牌 連雲港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2023年05月17日17:25 |
小字號

春末夏初,海州灣畔萬物葳蕤,帶著不可抵擋的氣勢,張揚生長。

和景致相對應,連雲港這片生機勃勃的熱土上,一個個項目開工建設、一家家企業紛至沓來、一條條生產線高速運轉……

今年以來,連雲港市以招商引資蓄積“穩”的基礎,用項目建設凝聚“進”的后勁,以營商環境優化培育“快”的信心,全市經濟高質量提“速度”、加“熱度”。

七大區域性招商中心熱力全開,招引有效投資在港城落地﹔各縣區項目建設現場熱氣騰騰,推動重點產業項目在港城建設﹔80條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政策,讓經營主體獲得感更足……

會當水擊三千裡,踏平坎坷成大道。奮進之姿的背后,全市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的態勢愈發強勁。

提質量上台階 招商引資不停歇

近日,連雲港市與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簽訂智慧海洋工程裝備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項目將建設具備國際領先水平的智慧海洋核心技術與裝備測試實驗基地、高端裝備生產制造基地、高端技術人才培養基地以及智慧海洋工程相關產業孵化基地,有力推動連雲港市海洋裝備制造產業發展。

數據顯示,一季度,連雲港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庫新增簽約項目357個,新增簽約轉開工項目247個,引進項目實際完成投資338.85億元,順利實現“開門紅”“開門穩”。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源頭活水。今年以來,連雲港市堅持高位推動,新春第一會便聚焦招商引資,目的就是牢固樹立大抓招商、重抓項目的鮮明導向。同時確定招商引資目標,奮力攻堅“十百千”、確保實現“四三二”,形成項目“頂天立地+鋪天蓋地”的集聚態勢。

目標明確,行動更是迅速。新春伊始,市主要領導便帶隊外出招商,赴上海、廣州、深圳,深化與企業的交流合作,加快推進相關項目落地落實。圍繞招商引資,連雲港市構建多層次多方向的運行機制,組建“7+4+2+N”招商網絡體系,實現市級層面統籌、縣區板塊聯動、政企優勢互補、多點多線出擊,有效形成招商合力。

產業鏈招商是招商引資的重要方式。為推動優質項目“引進來”,連雲港市圍繞10條重點產業鏈、52條細分產業鏈精准繪制招商地圖,聚焦鏈主企業上下游的重點企業、產品流程中的重點項目,大力招引具有立柱架梁、承上啟下功能的重點企業,拿下關鍵環節、補齊產業拼圖,以精准招商助力補鏈強鏈、聚鏈成群,推動更多高質量項目在連聚集。

枝繁巢暖引鳳來。投資138億元的嘉澳生物質化工新材料項目、中復神鷹年產3萬噸高性能碳纖維建設項目、投資50億元的橫店東磁年產10GW 光伏組件項目等接連而來,不斷落地,持續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連雲港新實踐夯實基礎。

擴大有效投資 強勢推進項目建設

數據升降,是衡量經濟運行的重要維度。開局數據至關重要,對社會預期、市場信心影響深遠。

一季度,全市415個重點產業項目預計完成投資468億元。省重大項目預計完成投資68.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25.5%,超序時進度0.5個百分點。截至4月27日,全市231個新建重點產業項目已開工189個,整體開工率81.8%。

市重大辦主任侍華林表示:“每一個重點項目就是一個新增長點,今年以來,連雲港市一批重點產業項目加快建設投產,有力推動了全市經濟指標增勢。”

這種增勢在石化產業表現尤其明顯。隨著盛虹煉化實現滿負荷運行、新海石化裝置滿負荷生產、衛星化學輕烴綜合加工利用全面投產、綠色新材料PS裝置試生產,一季度,我市石化行業產值同比增長86%。

重點項目強勢推進的背后,是客商對連雲港承載項目的能力和水平的認可。

4月10日,奧升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克飛,在徐圩新區考察其在中國建設的首個項目時表示,徐圩新區發展勢頭蓬勃強勁,重大基礎設施、特色產業鏈條、安全管控能力、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均處於世界一流水平,發展成就令人矚目。

經過14年的發展,徐圩新區已經構建了承載國際一流石化產業項目的產業條件,越來越多的“國際范”項目在這裡落地生根。

徐圩新區項目集聚的態勢是連雲港市經濟潛力不斷增強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在市重點項目開工率持續高漲的帶動下,全市各方面的投資都增長有力。“一季度隨著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各項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政策舉措靠前發力,積極因素累積增多,全市經濟中的新增動能持續發力,促進一季度經濟指標開局良好。”市統計局副局長宋紅玲介紹,這些都是連雲港市持之以恆推進“工業立市、產業強市”,更是持續抓大項目、大抓項目的成果。

更讓人欣喜的是,伴隨著投資領域積極調結構、促轉型,以創新為標准的新產業、新業態持續發展壯大,支撐作用不斷增強,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新活力。

一季度,全市完成高技術產業投資51.46億元,同比增長34.2%,佔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為11.5%,比去年全年提升2.5個百分點。

市發改委高技術處處長王祥瑞表示,這些投資將創新的“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必將推動全市經濟增長加速轉入創新驅動軌道。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贏商”金招牌

一座城市的發展,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

首季開門紅亮眼數據的背后,離不開有效的謀篇布局。

市委新年伊始召開的全市營商環境暨作風建設大會,號召全市上下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突破年各項任務,持之以恆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好轉﹔12個方面80條穩經濟運行的硬核政策強勢發布﹔聚焦事關連雲港長遠發展的重點領域,南北共建走深走實、10條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花果山大道科創走廊等工作一季度全面展開……

一項項暖企政策出台,讓企業家對連雲港發展的信心更加堅定,為連雲港發展出力的願望更加強烈。

一季度,連雲港市民營企業稅收收入(全口徑)106.2億元、增長21.5%,增速高於全部稅收3.9個百分點,佔全市稅收收入比重達83.5%﹔新增潤普食品、華海誠科2家民營企業上市﹔新增經營主體較去年同期增長50.97%,增速全省第一。

聚焦政策體系,在“實”字上見成效。東海縣聚焦重大項目全過程服務,持續優化項目審批流程,推出“重大項目一件事服務專區”,整合資源、壓縮時限、提高效率。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全面推行“簡易注銷+全程電子化”服務模式,依托企業全鏈通綜合服務平台,實現了企業簡易注銷全程電子化辦理。灌南縣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營商環境,持續擦亮“在灌南無難事”品牌。

聚焦放管結合,在“活”字上有突破。為了打造“成色更足、口碑更好”的營商環境,讓廣大企業在港城安心投資、一心創業、舒心發展,連雲港市把“敬商、愛商、親商、護商”理念貫穿始終。海州區研發“海州執法監督”在線小程序,要求行政執法人員在開展行政檢查、行政處罰等執法活動時,必須進行現場掃碼,顯示電子執法証件后亮証檢查,著力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服務效能。

聚焦服務效能,在“優”字上再提升。連雲港市各縣區、功能板塊以真抓實干的“辛苦指數”換取企業提質增效的“發展指數”和群眾認可滿意的“幸福指數”。徐圩新區連續3年印發服務產業10件實事,全面提升園區生活、生產配套綜合服務能力,著力營造讓各類人才、產業工人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良好環境,切實提升民營經濟滿意度。

如今的連雲港,正在為各類企業提供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市場環境,用更好的營商環境激活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周瑩 張明興 連發 連商務)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