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浙江湖州:“一扇門”裡調解矛盾

郭揚 劉欣蔚
2023年05月17日11: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浙江湖州織裡鎮擁有戶籍人口10萬多人、外來人口35萬人。過去,該鎮行政編制配備未考慮流動人口因素,僅與戶籍人口挂鉤,導致行政編制配備嚴重滯后。與此同時,鎮級行政部門隻有管轄權、沒有執法權,導致該鎮社會治理工作主動性不強,多數時候工作人員隻能被動應對。

居民來到織裡鎮社會治理中心咨詢相關情況。人民網 郭揚攝

近日,一對江蘇夫妻因薪資問題與織裡一名童裝企業主發生沖突,雙方鬧到了織裡鎮社會治理中心。經了解,這對夫妻因個人原因准備離職,但企業主認為他們突然離職會對企業造成損失,不願將工資全部結清。經調解,雙方最終達成和解,企業主將剩余工資全額支付給了這對夫妻。

以前,發生這樣的勞資糾紛,大家往往都會報警處理,再由公安部門移送到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調解不了的還要上交勞動仲裁部門進行仲裁,這一處理過程十分繁瑣、效率也很低。熟悉情況的童裝企業主不願意浪費更多時間,便造成積壓矛盾和問題越來越多。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矛盾糾紛越積越多這一“老大難”問題,2014年1月,湖州市、吳興區兩級黨委和政府經過深入調研,決定在織裡創新設立4個街道、2個辦事處,重點承擔城市管理、新居民服務等職能。此外,織裡實行強鎮擴權,建立9個實體化運作的區行政職能局織裡分局,一並得到縣級管理權限與相應配備。

2019年,該鎮又升級成立了織裡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設立綜治、信訪、矛盾調解、禁毒、12345市長熱線、“四個平台”及司法等窗口﹔吸納“平安大姐”工作室、“吳美麗”工作室等社會力量參與矛盾化解﹔設立法院巡回法庭及仲裁法庭,群眾遇到涉法涉訴等疑難糾紛,可獲得法律咨詢、調解服務、申請司法援助等,努力實現群眾法律維權有路可走,以此形成完整的社會治理“閉環體驗”。

“平安大姐”正在調解勞資糾紛。平安大姐工作室供圖

“隻要生活得舒心、賺得到錢,大家自然會留下來。”織裡鎮社會治理中心主任姚明海說,“近年來,織裡圍繞打造‘社會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試驗區’目標,結合‘最多跑一地’改革,探索完善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社會治理中心的成立就是一次破題。”

姚明海介紹,該中心打造了多部門入駐、社會組織參與等多方聯動的治理新體系,形成了網格化排摸、集中調處化解、一跟到底銷號的閉環機制,讓新老織裡人矛盾調解隻進“一扇門”。自2019年成立以來,該中心已調解糾紛3萬余起,化解率超99%。

不僅如此,在基層治理中,織裡還創新推出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讓基層治理更接地氣、更有時效。

由24名新織裡人組成的晟舍街道“平安大姐”志願團,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從事勞資糾紛調解和鄰裡矛盾化解等活動﹔由陳建如牽頭發起成立的“老兵驛站”,加強了與退役軍人的溝通聯系,維護了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引導退役軍人發揮正能量,實現人生價值﹔“吳美麗”工作室、平安公益聯盟、自媒體聯合會等社會組織,筑牢了織裡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織裡大量自治組織的成立,促進了新老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