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盱眙:譜寫新時代文明實踐潤心曲

2023年05月17日17: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是什麼?開始搶答!”近日,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為依托,多形式創新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踐活動,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語言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文明之風潤心田,城鄉盡開幸福花。近年來,盱眙縣精准把握百姓需求,持續拓展、整合資源,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調度功能,逐步實現志願服務常態化、制度化,切實將基層陣地盤起來、用起來,各類活動從“一枝獨秀”到“百花齊放”,奏響新時代文明實踐和悅樂章。

守正創新,筑牢思想根基

“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宣講黨的創新理論,用老百姓願意參與的方式開展活動,文明實踐才能聚人氣。”盱眙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鄧勇介紹,該縣堅持把理論宣講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有機結合,推出“平語話家常”“流動農船黨課”“泥土課堂”等品牌項目,廣泛吸納鄉土人才,將“大道理”講成“小故事”,“普通話”講成“地方話”,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建好文明實踐陣地,打造群眾精神家園。目前盱眙縣已在蘇北率先建成1個文明實踐中心、13個鎮(街道)文明實踐所、154個村(社區)文明實踐站、194個文明實踐點,實現文明實踐陣地100%覆蓋。建設“最美星空”“雨山茶韻”等一批各具功能的文明實踐基地,不斷延伸文明實踐觸角,有效激發精神文明建設新活力。

崇德向善,匯聚文明力量

近年來,盱眙縣高度重視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各類先進典型、模范人物的推薦、評選和宣傳,選樹了一批事跡突出、群眾認可,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強的道德模范。截止目前,盱眙縣共有11人登上“中國好人榜”,2人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1人獲“江蘇省道德模范”稱號,129人被評為“淮安好人”。

“通過厚植好人輩出、全民向善的文明沃土,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好人、崇尚好人、爭做好人崇德尚善的濃厚氛圍,為文明潤縣戰略的實施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盱眙縣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丁飛介紹。

一個好人帶動一群人,一群好人溫暖一座城。盱眙縣成立“1+13+N”志願服務隊體系,針對不同受眾按需搭配助農、惠農、紅色故事等宣講,開展文化文藝服務、城鄉一老一小關愛服務、助殘家庭醫生義診服務、鄰裡守望互助服務、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等,形成了一批有能力、有熱情、靠得住、敢擔當的志願服務生力軍。目前全縣注冊志願者2.6萬人,志願服務團隊143個,惠及群眾十萬余人。

成風化俗,滋養文明新風

“這幾年村裡辦紅白事比排場的少了,高價彩禮少了,大家一門心思謀發展,人居環境和群眾的精神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都是鎮村引導服務在發揮作用。”盱眙縣天泉湖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呂林介紹。

據介紹,盱眙縣多措並舉扎實開展移風易俗各項工作,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建立村民議事會,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將移風易俗與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結合起來,使群眾辦紅白事既不缺儀式感又省心省錢。

此外,盱眙縣還不斷創新形式,豐富載體,建設“文明銀行”,通過項目設計,規范審批流程,建立積分制,將文明行為量化,以文明積分形式兌換精神和物質獎勵,引導廣大群眾參與做善事、行善舉,自覺踐行鄉村文明行動,讓點滴善舉變成文明“大賬”。(丁德昶 郁曉艷)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