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長三角示范區發布多項水利規劃 跨界水體治理從“獨奏”變“交響”

2023年05月17日07:5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5月16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執委會會同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兩省一市水利(務)部門召開新聞發布會,聯合發布《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水利規劃(2021—2035年)》《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供排水專項規劃(2021—2035年)》《聯合河湖長制工作規范》,推動跨界水體治理從“獨奏”變“交響”、向聯保共治模式轉變。

長三角示范區地跨滬蘇浙兩省一市,區域內河網密布、湖蕩縱橫,河湖水面率為20.3%,有47個跨界水體。《示范區水利規劃》明確,到2025年,全面推進人水和諧的生態水網建設,基本建成協調協同的防洪除澇保障體系、互聯互通的水資源供給保障體系、共保聯治的水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體系、共商共管的綜合水管理體系,河湖水面率上升至20.61%(水面將增加7平方公裡)﹔到2035年,示范區“一網+四體系”全面建成,率先實現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規劃構建“一源三廊、一心三鏈、三片百圩”綜合治理布局,聚焦“一網+四體系”五大建設任務以及22項重點工程,打造幸福河湖建設樣板區、協同保護治理先行區。

《示范區供排水專項規劃》分為供水規劃、污水規劃、雨水規劃三部分內容,圍繞構建“世界級水鄉人居文明典范”願景,充分借鑒吸納兩省一市及國內外先行地區的先進理念、標准、策略和政策,重點打造協調安全的雨水排水等四大體系,明確構建示范區“同質同網同服務”一體化供水格局。到2025年,先行啟動區市政供水“同網同質同服務”﹔基本實現城鄉污水全收集、全處理,源網廠河(湖)一體化管理﹔基本建立完善的排水防澇體系。

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示范區兩區一縣共任命或聘請310余名聯合河湖長,設立首批5個村級“聯合河長工作站”。《聯合河湖長制工作規范》在示范區治水理水經驗基礎上,將聯合河湖長制的經驗做法系統集成,重點明確了示范區聯合河湖長制工作內容和要求,分類細化各級聯合河湖長具體工作職責和任務,詳細規范其履職重點和履職方式,創新建立了聯合巡河、聯合管護、聯合監測、聯合執法、聯合治理五大機制,支撐跨界水體水質持續改善和提升。(許海燕)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