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信長星在連雲港調研時強調:高水平建設“一帶一路”重要支點 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后發先至

2023年05月18日07:4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5月15日至17日,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在連雲港調研。他強調,高質量發展“后發先至”,連雲港其勢漸成、其時將至。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充分發揮獨特區位優勢、用好戰略疊加機遇,全力以赴興港口、強產業、抓安全、惠民生,以更寬視野、更高標杆建設東西雙向開放門戶、“一帶一路”重要支點,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努力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展現更大擔當作為。

山海相擁、依港而興,港口是連雲港承載國家戰略、擴大對外開放的關鍵所在、潛力所在。信長星來到集裝箱碼頭,聽取港區功能、航線布局等情況介紹。他指出,要完善基礎設施、拓展港口腹地,做強海鐵聯運、海河聯運,打造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的國際樞紐海港,在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中當好重要引擎。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信長星通過視頻察看中歐班列運行情況,了解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地區合作成果,希望基地不斷創新服務模式、加強陸海聯動,更好地促進中國同中亞國家的互聯互通、貿易往來,打造“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杆和示范項目。

徐圩新區是連雲港發展的強勁增長極,隨著一系列重大項目接連落地、梯次推進,一個現代化的產業園區基本成型。信長星深入了解新區篳路藍縷、砥礪奮進的發展歷程,察看安全管控、環境監測、能源保障、應急聯動等平台。他指出,本質安全是化工行業的生命線,要樹牢底線思維,堅持布局集約化、產品高端化、生產智能化、本質安全化,培育壯大優勢產業集群,著力打造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得知近年來新區觀測到的鳥類增多,不少是國家重點保護鳥類,信長星高興地說,實踐証明,產業發展與生態保護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要在綠色低碳發展中更好保護生物多樣性。盛虹煉化一體化是國內單流程規模最大的煉化一體化項目。信長星來到中控室,與企業負責人圍繞項目建設運營、原材料供應、產品研發、產業配套、市場銷售以及后續項目規劃等深入交流,勉勵企業敢闖敢干、持續深耕,突破更多“卡脖子”環節,布局更多高端項目,為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作出新貢獻。

恆瑞醫藥公司新藥研發創新力多年穩居全國首位。信長星詳細了解發展歷程、人才隊伍、創新藥研發進展等情況,對企業以“十年磨一劍”的韌勁大手筆投入研發表示贊賞。他說,連雲港醫藥產業領軍企業多、集群發展態勢好,說明人才聚、事業興,要以良好的環境集聚更多優秀人才,催生更多創新成果。田灣核電站即將迎來7號機組開工建設兩周年。信長星實地察看工程穹頂吊裝准備現場,聽取電站總體規劃、建設運營情況,要求堅持安全第一、創新驅動、多能互補,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清潔能源。在東海水晶博物館,信長星指出,要做好硅資源深度利用和水晶文化創意兩大文章,大力發展高端產業、富民產業。

東海縣薛團村村美人和,宜居宜業。信長星邊走邊看,了解特色產業發展、群眾就業及收入、生活污水處理、困難群眾生活保障等情況,與基層干部交流。他指出,要堅持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扎扎實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一年利用多少秸稈、生長周期多長、年產量多少、主要銷往哪裡?在裕灌現代農業科技公司,信長星走進菇房察看生產情況。他說,食用菌是典型的生態循環產業,要樹立大食物觀,強化科技創新,深挖市場潛力,讓百姓餐桌更豐富、吃得更健康。在紫燕農業開發公司,信長星了解預制菜、休閑食品等銷售情況,鼓勵企業以優質產品贏得更多消費者青睞,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調研途中,信長星隨機察看小麥長勢、設施農業、高標准農田和河湖水質,要求密切關注天氣趨勢,強管理、增粒重,將夏糧豐收在望變為豐收到手。

調研期間,信長星聽取了連雲港市工作情況匯報。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儲永宏參加調研。(黃偉)

(責編:周夢嬌、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