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十裡鋼城”的轉型答卷:打造長三角的“白菜心”

人民網記者 周坤 張俊
2023年05月1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作為安徽融入滬蘇浙的“先頭部隊”,馬鞍山始終有一個願望:打造長三角的“白菜心”。

這個“白菜心”是什麼樣?隨著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高質量發展理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生態優、產業強、活力足、城鄉美、百姓富。

於是,馬鞍山有了更清晰的目標,這座以工業起家、靠制造業吃飯的資源型城市,開始走“開放路”、打“創新牌”,讓發展逐“綠”,轉型加“數”。

一個個園區合作共建、一個個交通壁壘被打破、一項項民生服務被串聯……在這背后,承載的是馬鞍山積澱數十年的東向情愫,更折射出這座城市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長三角的“白菜心”的執著追求。

俯瞰馬鞍山市濱江生態公園。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俯瞰馬鞍山市濱江生態公園。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生態共護“一個家”

五月的薛家窪,清澈的長江宛如緞帶,不見打魚船,隻見遠處一艘艘貨輪穿梭忙碌。近岸處,綠意盎然,風光旖旎。水面下,綠草悠悠,魚翔淺底。

如今,盡管漁民“三姑娘”陳蘭香早已退捕上岸,但她還會經常來到薛家窪,看著曾經自家漁船停靠的地方,變成了“城市生態客廳”,她不禁感慨:“如果不是那棵樹,這裡已經變得快不認識了。”

最讓她高興的是,現在能看到江豚了。“過去在江邊連魚都看不到,現在江豚越來越多,離江邊越來越近,這說明長江水變好了,我們漁民上岸是對的。”陳蘭香說。

“三姑娘”陳蘭香在薛家窪記錄江邊美景。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三姑娘”陳蘭香在薛家窪記錄江邊美景。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長江江豚,是長江生態系統的旗艦物種和指示物種,被譽為長江中的“微笑天使”。它們數量的多少,直接反映了長江生態系統的健康與否。

如今,長江江豚的“能見度”越來越高,馬鞍山的一江碧水起著關鍵性作用。

2019年,馬鞍山市在全國率先實現對長江干流及重要支流禁漁禁捕,3個月時間拆解各類漁船5651條,包括“三姑娘”在內的一萬多名漁民退捕上岸。

馬鞍山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胡偉稱,四年來,馬鞍山在安徽省率先完成城區雨污分流改造,新改建雨、污水管網43.3公裡。1393個長江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全市10個國控斷面水質和3處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持續穩定達標。

水清岸綠的薛家窪生態園。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水清岸綠的薛家窪生態園。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與此同時,馬鞍山積極推動長江江豚保護跨區域協同立法。去年10月24日,馬鞍山聯合鎮江、南京兩省三市共同頒布《關於加強長江江豚保護的決定》,打破過去各自為政的局面,共同推動長江江豚全生命周期聯動保護。這也是全國首例對單一物種的流域性區域協同保護立法。

隨著長江江豚保護“朋友圈”的不斷擴大,長江的“微笑天使”們有了一個安全、自然的家。

園區共建“一盤棋”

走進馬鞍山青浦工業園內的中鋼諾泰工程技術有限公司,巨大的廠房裡,一台台機床設備正在高速運轉,“你眼前看到的這些高精度專用軋機,都是已經預定好的,馬上就要發往重慶、上海等地。” 中鋼諾泰裝備中心副總經理嚴漢說。

作為園區首家竣工投產企業,中鋼諾泰自投產以來,公司產品始終供不應求,目前在手訂單十分飽滿。

“之所以能夠供不應求,是因為馬鞍山的工業基礎,再加上長三角廣泛的人才市場,公司能夠在這裡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在長材控軋控冷技術、智能柔性水冷技術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核心優勢。”解密企業發展,嚴漢直言不諱。

中鋼諾泰的生產車間裡,工人正在檢驗產品。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中鋼諾泰的生產車間裡,工人正在檢驗產品。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跨界合作,產業是基礎﹔發展產業,離不開載體。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基礎上,馬鞍山與長三角地區創新共建合作園區,以園區實體化運作帶動區域一體化發展。

2019年底,馬鞍山經開區與上海青浦工業園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合作共建馬鞍山青浦工業園,著力打造長三角綠色生態工業合作園區﹔

2020年底,馬鞍山青浦工業園被授予全省首批“省際產業合作園區”﹔

2021年3月,馬鞍山經開區與上海青浦工業園就利益分享機制簽署合作共建協議,同年5月25日,馬鞍山經開區駐上海青浦工業園區辦事處正式挂牌……

在馬鞍山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陶猛看來,一個個節點的背后,是馬鞍山經開區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機遇,實現制造業三年倍增而增添的新的強勁“引擎”。

深度“滬”動,借“海”揚帆。如今,馬鞍山經開區以馬鞍山青浦工業園為抓手,園區加速與蘇浙滬創新鏈、資本鏈、技術鏈、人才鏈有機融合,積極構建“長三角研發、馬鞍山生產”的協同發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入駐合作園區共11個項目,總投資196億元。

辦事隻進“一扇門”

自南京大學畢業后,家住馬鞍山市博望區丹陽鎮的何婷婷就留在南京工作。前幾天,准備回家鄉發展的她,在蘇皖“兩省一街”丹陽警務室辦結了戶口遷移業務,將戶口遷回了丹陽鎮老家。

“記得幾年前我把戶口遷到南京時,遷入地、遷出地要來回跑好幾趟,現在隻跑一趟就辦理好了。”何婷婷說。

在蘇皖“兩省一街”警務室,市民正在辦理戶口遷移業務。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在蘇皖“兩省一街”警務室,市民正在辦理戶口遷移業務。人民網記者 張俊攝

“兩省共一鎮,一鎮兩丹陽”,在皖蘇交界處,馬鞍山市博望區丹陽鎮與南京市江寧區丹陽社區,地名相同,街道相通。過去,由於行政區劃不同,兩地群眾在辦理一些業務時常常“南奔北走”。

2016年,兩地公安派出所就共同在交界處設立蘇皖“兩省一街警務室”。為進一步破解行政區劃的影響,更好解決省際毗鄰地區群眾辦事“痛點”,今年2月蘇皖“兩省一街”丹陽警務室政務服務窗口正式挂牌運行,讓兩省群眾實現“進一扇門,辦兩省事”。

“目前警務室的政務服務事項包括戶籍類、居住証類、証明類和業務咨詢類四大類12項業務。”馬鞍山市公安局博望分局丹陽派出所民警俞泓介紹,自蘇皖“兩省一街”丹陽警務室政務服務窗口正式運行以來,兩地派出所共辦理居住証200余張、戶政業務77件、業務咨詢300余次。

檢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成果,歸根結底是讓老百姓有獲得感。近年來,馬鞍山在教育、醫療等民生方面頻頻“牽手”南京,讓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這幅“工筆畫”,在這裡越描越精細、越繪越精彩。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