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通州一季度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1%

2023年05月18日17:26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走進位於南通通州平潮鎮的南通海森特重工有限公司,車間內一派忙碌景象。海森特生產部總助王俊偉介紹,目前公司在手訂單達3.4萬噸,“我們3月份完成生產總物量4200噸,其中艙口蓋2400噸、導軌立柱1800噸,為海森特有史以來單月單廠區產量之最。”

海森特是一家重工型企業,成立於2007年,總投資1億元,從事造船行業已超過10年,產品遠銷日本、韓國、美國等世界各地,年生產能力4萬噸,年產值2.5億元。王俊偉表示:“企業在近3年內產能和營業額將達到一個峰值。未來,我們的產能和盈利還將以每年5%∼10%的幅度遞增。”

工業是實體經濟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是富民興隴最為關鍵的產業支撐。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0.1%,增加值增速為9.7%,比2022年全年提升1.0個百分點,位列全市第三。其中,規上重工業產值增長14.1%,佔規上工業產值的比重為64.0%,拉動規上工業產值增長8.7個百分點。

“目前的訂單是飽滿的。”江蘇格雷特起重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建春介紹,今年1月、2月的訂單不斷,單筆最大的訂單超7000萬元,新接訂單總額超1.5億元,創歷史新高,為公司發展再上新台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格雷特於2004年落戶通州,得益於江蘇沿江沿海重工業的發展,公司快速成長,先后取得橋式起重機、門式起重機、門座式起重機、超大型起重機等各類起重設備的國家A級制造許可、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資質。公司先后為中鐵、中交、中船、中遠等知名央企和法國、韓國、俄羅斯、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生產各種型號的起重設備。

高新技術企業是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引擎。一季度,我區規上工業中高新技術產業一共262家,產值增長12.2%,比規上工業平均水平高2.1個百分點。產值佔規上工業的比重為54.8%,比去年同期提高1.1個百分點,拉動規上工業增長6.6個百分點。

位於五接鎮的恆力(南通)產業園是世界500強企業恆力集團在南通設立的新材料產業基地,產業園一二期項目總投資200億元,已形成年產聚酯纖維新材料120萬噸、年加工滌綸低彈絲40萬噸的生產能力。三期項目計劃總投資300億元,建設年產210萬噸綠色多功能紡織新材料和年加工60萬噸變形絲項目。

“目前三期多個單體已經進入投產和達產狀態,預計到6月,三期項目全部達產。”恆力(南通)紡織新材料產業園副總經理陸佳穎介紹,“三期全部達產后將形成總產能330萬噸聚酯纖維和年加工100萬噸變形絲的生產能力,我們整個產業園也將成為智能化程度最高、產品差別化最高、全球單體產能最大的高端紡織產業園。”(樊希萌)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