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玄武實現“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全覆蓋

2023年05月18日14: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智慧地圖應用平台啟動上線。玄宣攝

“15分鐘教育圈”智慧地圖應用平台啟動上線。玄宣攝

人民網南京5月18日電 (記者馬曉波)5月17日,南京市玄武區“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全域推進會暨“15分鐘教育圈”智慧地圖應用平台啟動儀式舉行。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今年以來,玄武區已實現義務教育學校“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全覆蓋。

地處南京主城區,玄武山水城林優美,歷史底蘊深厚,並且有著豐富的科教文體資源。2022年秋季學期起,針對課后服務資源單一、可支配優質公益資源分布不均等問題,玄武區積極謀劃、整體構建了“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據玄武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張志超介紹,試點以來,玄武將實踐教學作為學校課程教學改革及課后服務的重要內容,創造性地開發出校館牽手、親近山水、校企共建等實踐活動,進一步拓寬了學生的視野和知識面,促進學生適性發展、健康成長。

在活動案例交流環節,中央路小學校長陸文琦介紹,該校將場館教育資源融入課程實施及學科實踐,將國家課程、地方課程與學校課程、學科實踐緊密結合,館校合作激活新引擎。據了解,首批參與“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試點建設的學校共有16所,均結合校情定制專屬工作方案,形成“一校一策”,相關經驗還入選“2022中國基礎教育典型案例”“教育部雙減典型案例”。

活動中發布了“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科普資源、文博資源大禮包。玄武區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智慧地圖應用平台正式上線,內含全區各場館信息,包括27個科普場館、24個科研院所、40個素質教育實踐基地、8所高等院校、48所中小學。該平台設置有PC端和手機端兩種服務模式,通過VR室景,老師、家長和學生可以在微信手機端查看不同類型的場館,方便出行規劃。

“下階段,玄武將著重優化平台‘查資源、促實施、優管理、慧共享’四大功能模塊。”玄武區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恆柱介紹,在實現“教育圈一張圖”的管理監督和統籌推進之后,將在技術層面優化涵蓋規劃、實施、管理全流程的智慧化教育場景平台﹔將各校“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建設實施情況納入督導范圍、中小學校現代化辦學水平評估指標體系,開展專項視導、階段性調研。

(責編:周夢嬌、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