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南:基層“三變” 減負顯實效

2023年05月18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前每個星期基本上至少有兩個整天,不是在開會,就是在傳達會議精神,現在用於開會的時間減少了一半還多,就有更多的時間去解決實際問題。”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三口鎮黨委副書記王曉姝說。

這是灌南縣為基層減負、讓發展提質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灌南縣以村級組織“五項行動”為抓手,持續推進精文減會、形式主義整治、“三項清單”推廣等各項減負工作,實現基層“三變”,基層減負顯實效。

變化一:從數量到質量,“文山會海”化繁為簡

灌南縣嚴格落實“精、簡、並”的會風和“短、實、新”的文風,明確各單位辦文開會的標准要求,有計劃地對有關單位實行限額管理,部署監測點位,加強常態化系統監測,對超過去年同期辦文開會數量的單位進行預警,確保辦文開會數量控制在合理區間。

2022年,縣級發文和會議同比減少13.36%、10.57%。

變化二:從指尖到田間,“指尖辦公”化零為整

“微信工作群給我們帶來了便捷的溝通體驗,但伴隨著這種隨時隨地交流而至的,是‘變相加班’的煩惱。”在李集鎮,一位基層工作者說。這位鄉鎮干部展示了他以前的聊天界面,一個小時內幾十個微信工作群都有消息彈出,內容不外乎共享文件、傳達會議要求。“回復完這些信息,小半天就過去了,真正做事的時間還剩下多少?自從基層減負開始實施后,大家明顯感受到有更多的時間到田間地頭為老百姓辦更多實事了。”

針對工作群、公眾號多等問題,灌南縣每月常態化開展網上政務系統平台審查、政務新媒體監管、微信QQ工作群組清理等工作。2022年,累計清理微信工作群215個、QQ工作群92個、政務新媒體24家。

變化三:從有形到無形,“制度牌匾”化虛為實

不久前,灌南縣百祿鎮南房村黨群服務中心動了一場“手術”,辦公樓牆上,原先名目繁多的各類牌匾、制度一掃而空,隻剩下正待清理的些許膠痕。取而代之的,是大廳的一張導引圖、一份制度活頁展本。

過去,灌南縣村(社區)一級辦事機構挂了很多“牌”,各類領導小組、辦公室、推廣站紛至沓來,搶佔牆頭“C位”。在北陳集鎮王口村黨支部書記趙文娟看來,牌子多,帶來的任務、考評、問責也多,層層傳導下來,就成了“上面千把錘,下面一根釘”。而且,牌匾和上牆制度需要不定期更新換代,對村一級來說,又是一筆不菲的開支。改變,從“形式主義挂牌”清查整治開始。

針對橫幅、牌子多等問題,灌南縣不定期開展橫幅、牌匾、文化牆等檢查行動。近年來,累計摘除各類制度牌11000余塊,上牆的制度內容均以手冊的形式展示,更換“四牌”918塊,“三務”公開欄全部更新﹔清理商業廣告700余條。排查不規范橫幅191條,破損橫幅468條,過期失效橫幅247條。(芮蘇丹 夏丹華)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