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十六年如一日,他為燒傷患者捍衛“生命防線”

無錫大工匠呂國忠:我是大醫院裡的一名“小醫生”

2023年05月18日14: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高溫的病房,高強度的救治,突如其來的急診......很多外科醫生都不想觸碰的燒傷救治工作,他卻堅守了近40年﹔上百次的爆炸和火災,多次地震和洪水災害,還有數不清的災難演習,他始終沖在救治的一線,女兒也在耳濡目染之下與他做起了同行。

4月27日,首個“無錫工匠日”之際,無錫市總工會正式公布了首屆10名“無錫大工匠”名單。江南大學附屬醫院燒創傷診療中心主任呂國忠作為全市唯一的醫藥界代表當選。

江南大學附屬醫院燒創傷診療中心主任呂國忠工作現場。受訪者供圖

江南大學附屬醫院燒創傷診療中心主任呂國忠工作現場。受訪者供圖

堅守

救治,從填補空白到實現超越

1984年,從醫學院校畢業的呂國忠來到無錫三院工作(后與無錫四院整合成為江南大學附屬醫院),1987年,他開始參與醫院燒傷科的組建工作,“事實上,相較於國內最早成立燒傷科的北京積水潭醫院,我們已經落后了30年。”

彼時,經歷的第一個爆炸事故救治,便是呂國忠在燒傷科輪轉時所見。“當時無錫一個貨運站發生化學品爆燃,醫院一次性收了十幾名消防戰士。”呂國忠說,那天自己接診了一個消防班長,全身近90%的燒傷,幾乎沒有幾塊完整的皮膚......

八十年代,無錫鄉鎮企業正在改革開放的春風下蓬勃發展,工業多以化工、冶金、焦化行業為主,基層安全生產意識的不足導致爆燃事故頻發。受當時醫院診療條件限制,不少大面積燒傷患者被迫要轉至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第二軍醫大學等醫院救治。

眼看患者不能在本地得到及時救治,呂國忠備受痛苦,如坐針氈。

“今天不行,不代表我們永遠不行!我們無錫人最不缺的就是踏盡千山萬水、吃盡千辛萬苦、說盡千言萬語、歷盡千難萬險的精神!”從80年代末到21世紀初,呂國忠兩次前往北京積水潭醫院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鑽研苦讀,誓要學成頂尖技術和治療理念,在無錫建成一支高水准的燒傷醫療“鐵軍”,為地區發展保駕護航。

2014年昆山“8.2”爆炸事故,呂國忠帶領團隊創造了單家收治病人最多、傷員病情最重、救治壓力最大、救治效果最好、人均費用最低“五個最”的救治奇跡!“6·18”泰興工廠爆炸、“7·4”惠山隧道爆炸、“2·4”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境內許廣高速事故……近年來,呂國忠率團隊多次經歷嚴峻考驗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省市多批成批燒傷危重病人的救治任務。

“始終以患者為中心,專業果斷,低調務實,親力親為,細致入微……”談起呂國忠,不論是醫院同事,還是病患家屬都紛紛稱贊。“經常深夜、凌晨還上手術台,幾乎科室的大事小事,他都要親自過問才放心。”一位同事說道。

16年的勵精圖治,到呂國忠2003年全面主持燒傷科工作之時,無錫市不僅具有承擔本地完成所有救治的能力,而且在全國20多次突發性成批危重燒傷患者搶救中組隊出征,出色的成績得到了各級領導高度評價。江南大學附屬醫院燒傷整形科也由此躋身為國家級重點專學科,國家首批五個創面修復技術教育培訓基地之一,並於2018年在全國醫院燒傷科排名榜挺進前十。

改變

病患,從康復治療走向快樂生存

“謝謝呂大夫。我恢復的很好。”剛剛完成門診工作,呂國忠便馬不停蹄來到了換藥室,為患者進行換藥檢查。

“對於燒傷外科醫生來說,必須時刻牢記:救命,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后面,是長期的治療、安慰、鼓勵、康復治療,讓患者更有尊嚴、更有質量,更有快樂地生存下去!”呂國忠說。

在呂國忠的帶領下,近年來,江南大學附屬醫院燒傷科不斷升級,首創了醫療救治、功能重建、康復治療於一體的新型燒傷診療模式,系統開展包括早期康復、創面康復、功能訓導、心理康復,並將其貫穿於傷后治療的全過程,使得燒(創)傷患者在挽救生命的同時,功能和容貌外觀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復,實現最佳的治療效果。

呂國忠以總領隊身份,帶領國家應急醫學救援隊演練。受訪者供圖

呂國忠以總領隊身份,帶領國家應急醫學救援隊參加演練。受訪者供圖

事實上,從事燒傷整形外科近40年,除了搶救燒傷面積大於50%的危重病人數千例,呂國忠更是上百次接受國家應急管理部的指派,參與爆炸、火災和車禍等重大災難事故救援,並以總領隊身份,帶領國家應急醫學救援隊克服高原高寒、高山峽谷地區等困難圓滿完成“應急使命·2022”和“應急使命·2023”演練目標。

“燒燙傷的急救非常強調事件突發后現場救護人員及時、正確的前置處理措施,這將為后期送醫診治爭取更有利的條件。”自2019年起擔任國家衛健委燒傷應急專家組組長、國家應急醫學研究中心首位主任,呂國忠更堅定地了把醫學救援救治向前移的應急救援理念,帶領團隊不斷參與國內應急救治演練,積極提升基層燒傷救治水平。

“災難現場有很多醫學問題,比如救援解困之前如何維持生命,狹小空間內大出血的處理、呼吸道梗阻等,如果沒有醫療救援人員及時專業的處理,就可能遭遇不幸,不專業的處置也可能造成二次損傷。”呂國忠說:“這就是我為什麼要來做應急醫學的原因,就是要把醫學救援救治向前移,把醫學的職責前移到事故現場。”

對於燒傷診療的未來,呂國忠堅定認為,一定可以攻克不用自體皮膚而採用實驗室皮膚實現覆蓋,解決大面積深度燒傷病人的救治。截至目前,江大附院已經突破了燒傷面積達99%、深度為III度的95%皮膚面積需要接受植皮的技術瓶頸。

此外,呂國忠團隊還在傷口完美愈合領域展開探索,期望在未來實現皮膚愈合后可以出汗、長出毛發,皮膚實現功能性或者完美性恢復。目前已在開展汗腺的移植、毛囊的再建等,在修復創面的基礎上同時修復功能。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對美的需求日益提升,呂國忠提倡整形外科原則,對傷口進行早期合理精細的處理,使用的美容縫合方法,大大減輕瘢痕、變形以及功能障礙的程度,為后期修復創造了有利的條件。”呂國忠說道。

“我只是大醫院裡的一名小醫生,救死扶傷是天職。”得知獲選無錫十大工匠的消息,呂國忠顯得很淡然。在他看來,醫生的工匠精神,源自於臨床的逐步積累,患者將生命托付給自己,而自己也在這一遍遍的操作中提升方法,不斷地嘗試和創新。“工是一種操作,而匠是一種提升。我會繼續用醫者仁心書寫責任與擔當。”(丁一 孫燕 謝霜)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