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區發布義務教育招生入學16問

2023年05月18日18:15 |
小字號

針對家長們關心的入學問題,南京市建鄴區教育局發布2023年建鄴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16問,一起來看。

1、今年建鄴區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的主要精神是什麼?

答:今年我區義務教育招生政策保持穩定,與2022年保持一致。繼續落實好教育部、省教育廳和市教育局關於招生工作相關要求,鞏固“公民同招”“免試入學”等招生改革成果,進一步規范招生秩序,促進教育公平,維護良好教育生態,助推義務教育“雙減”和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工作。

2、如何查詢建鄴區義務教育學校施教區及招生方案?

 答:區教育局承擔轄區內義務教育學校的管理責任,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科學劃定施教區並向社會公布。今年我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施教區范圍與2022年保持一致。我區制定義務教育招生方案,向社會公布今年義務教育學校的招生辦法、報名要求、工作日程及施教區范圍等,市民可通過網絡查詢,查詢網址:南京市建鄴區人民政府http://www.njjy.gov.cn/,南京建鄴教育http://www.jyedu.cn/,也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建鄴教育發布”查詢。

3、今年義務教育招生對信息採集等方面有什麼新要求?

答: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原則,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証明、超過正常入學年齡証明等無謂証明材料。預防接種証明不作為入學報名前置條件,可在開學后及時要求學生提供。按照信息非必要不採集原則,採集學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長姓名、聯系方式等必要信息,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等信息。不得利用各類APP、小程序隨意反復採集學生相關信息。

4、今年建鄴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的招生入學對象有哪些?

答:南京市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實行屬地化管理。建鄴區依法保障本區戶籍適齡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學位,接納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特殊兒童少年隨班就讀,依法保障符合政策條件的隨遷子女就讀公辦學校。

5、今年適齡兒童上小學一年級,對年齡有何要求?

答:根據我省有關規定,兒童入學小學需年滿6周歲,今年入學的應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間出生的兒童。適齡兒童確因身體狀況等原因需要延緩入學的,其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應當向學校提出申請,並提供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出具的病歷,由區教育局審核批准。

6、建鄴區公辦小學的招生時間及報名辦法?

答:今年公辦小學新生報名登記時間為5月27日至28日(周六、周日)。

適齡兒童及其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應在規定時間內,到戶籍所對應的施教區公辦小學報名登記。報名時需出具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及適齡兒童的戶口簿、不動產權証和其它有關証件(証明)的原件和復印件。有意向選擇民辦學校就讀的小學新生也必須於5月27日至28到施教區公辦小學報名登記。

7、建鄴區公辦初中如何報名?

答:在我區小學就讀的本區戶籍小學應屆畢業生在就讀小學登記﹔跨區就讀的我區戶籍小學應屆畢業生於5月19日至20日(周五-周六)到區教育局指定地點(建鄴區教師發展中心,建鄴區長虹路37號)登記。

8、建鄴區戶籍適齡兒童少年在施教區學校入學應具備什麼條件?

答:具有所在施教區戶口,其戶口原則上應隨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在同一戶籍,且戶籍與實際常住地、不動產權証(持有者僅為適齡兒童少年的法定監護人)三者一致,且實際居住不少於一年(至當年5月31日止)。除雙胞胎(多胞胎)、符合政策的多孩外,公辦小學原則上每套住房六年內隻安排一名適齡兒童在施教區小學就讀,公辦初中原則上每套住房三年內隻安排一名適齡少年在施教區學校就讀。

符合下列情況,也可在施教區學校報名:

(1)適齡兒童少年戶籍隨父母(或其法定監護人)一方,並在施教區常住,另一方是不在南京市工作的現役軍人、外地戶籍、務農或出國定居的﹔父母離異,其子女戶籍隨法定監護人,並在施教區常住的。

(2)適齡兒童少年戶籍單立或隨祖父母(外祖父母)在施教區常住,其父母雙方均為不在南京市的現役軍人或公派出國工作的專家、技術人員的。

(3)適齡兒童少年的戶籍隨父母戶籍落在祖父母(外祖父母)處,其父母雙方均未購買或未分配住房,實際常住且戶籍從未遷移過的。

9、小升初入學報名為何需要小學學籍信息?

答:小學畢業生的學籍信息是初一新生注冊的重要依據,學籍信息通常包括學生姓名、身份証號、畢業小學名稱等,入學報名時提供的相關信息應當與小學學籍卡保持一致,以確保初中學籍注冊時的學生信息能對應上小學的學籍信息。外地來寧就讀的小學畢業生也需准確提供相關學籍信息,否則無法在我區注冊初中學籍。

10、拆遷家庭的適齡兒童少年如何入學?

答:拆遷家庭尚未購買新房的,應出具相關部門的拆遷証明,由適齡兒童少年全家戶籍所在地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拆遷后重新購房但尚未取得不動產權証的,應出具相關部門的購房証明,由新購房所在地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

11、義務教育學校“公民同招”的具體要求是什麼?

答:根據教育部和省市文件要求,繼續貫徹落實“公民同招”,義務教育公辦和民辦學校在規定時間內,同步登記報名、同步招生錄取、同步注冊學籍,堅決杜絕義務教育學校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這個“同步”是指“同一時間段”,並不一定是在“同一天”。今年南京市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時間安排在5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

12、建鄴區適齡兒童少年如何參加電腦隨機派位的?

答:有意向參加電腦派位入學的本區戶籍學生,幼升小的,於6月10日至11日(周六、周日)到施教區公辦小學報名﹔小升初的,於6月3日至4日(周六、周日)到區教育局指定地點報名:本區小學建鄴戶籍的應屆畢業生在小學就讀學校報名,跨區就讀回戶籍地的應屆小學畢業生,到區教育局指定地點(南京市莫愁湖小學,水西門大街122號)報名。有參加電腦隨機派位需求的適齡兒童少年,其法定監護人必須到現場填寫電腦派位申請表並簽字確認。逾期未報名或未到現場確認的,均視為放棄,系統關閉,不予補報。

民辦學校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所有報名人員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派位錄取﹔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計劃數的,一次性全部錄取。民辦一貫制學校初中部招生計劃小於其小學部直升需求人數時,僅面向校內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錄取﹔在保証小學部直升需求后仍有余額且多余名額少於報名人數的,也要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錄取。

幼升小學生可在民辦學校中最多選2所報名,小升初學生可在民辦初中、熱點公辦初中和南京外國語學校中最多選2所報名。雙胞胎(多胞胎)子女參加電腦隨機派位時,家長可自願申請“雙胞胎(多胞胎)綁定”電腦隨機派位。若綁定參加電腦派位,雙胞胎(多胞胎)將作為一個號,將同時派中或同時不派中﹔若家長不申請,雙胞胎(多胞胎)子女將與其他普通學生一樣,可分別參加電腦派位。報名后,學生如果被電腦隨機派中(報名人數小於招生計劃數時,報名的學生視同被派中),需在6月25日至7月5日期間到學校現場確認,完成后續相關手續,截止時間為7月5日17:00,逾期未到現場確認的,視為放棄。如果被2所學校同時派中,則需明確選擇其中1所學校。

參加報名但未被電腦隨機派中的,凡符合施教區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少年可回施教區學校就讀﹔參加報名被電腦隨機派中后選擇放棄的,由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被電腦派中,並到派中學校現場確認錄取后的學生,不得被其他學校再次錄取,也不得回施教區公辦學校就讀。

13、義務教育招生的政策照顧對象包括哪些人?

答: 在義務教育招生入學過程中,對以下對象的子女給予適當照顧:烈士﹔因公犧牲的軍人,駐邊疆國境的縣(市)、沙漠區、國家確定的邊遠地區中的三類地區和軍隊確定的特、一、二類島嶼部隊現役軍人﹔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傷殘警察﹔全國勞模、符合條件的高層次人才和優秀歸國留學人員、對建鄴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人員等。符合條件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人員等子女按有關文件精神執行。政策照顧對象由有關部門提供相關証明材料,經區教育局審核批准后,根據學校學位情況進行統籌安排。

14、適齡殘障兒童少年如何入學?

答:南京市盲人(低視力)學校和南京市聾人學校面向全市招生。戶籍在我區的殘障兒童少年(視力障礙、聽力障礙兒童少年除外)可在南京特殊教育師范學院附屬學校就讀。經教育診斷與評估認定,確實具備隨班就讀能力的輕度適齡殘障兒童少年,可申請到施教區學校隨班就讀,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接收。對於身體、心理有特殊情況的兒童少年,其法定監護人有明確告知學校的義務。

15、義務教育招生入學過程中,我區對學校和培訓機構有哪些規范要求?

答: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堅決落實“免試入學”要求,不得通過筆試、面試(談)、評測等方式招生,嚴禁以各類競賽証書、競賽成績或考級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嚴禁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各類考試,或採用社會培訓機構組織的考試結果作為招生依據﹔嚴禁無計劃、超計劃、違規跨區域組織招生,招生結束后,學校嚴禁招收已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學生。各校要及時將學生信息錄入到全國中小學學籍信息管理系統,強化新生學籍注冊審核,確保招生計劃、錄取名單、學籍注冊、實際在校就讀相一致﹔各校不得擅自為違規招收的學生和違規轉學的學生辦理學籍注冊、轉接手續,嚴禁招收借讀生、人籍分離、空挂學籍﹔嚴禁收取擇校費、與招生入學挂鉤的贊助費以及跨學期收取學費﹔學校不得以“國際部”“國際課程班”“境外班”等名義招生,不得使用境外教材。

16、建鄴區如何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均衡分班?

答:今年繼續深入推進義務教育學校均衡分班,促進教育公平。學校在新生入學后嚴格做到均衡師資、均衡生源、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堅持陽光分班,嚴格均衡分班,嚴禁設立重點班、快慢班和實驗班等,不得以分層走班等形式變相分快慢班。區教育行政部門將加強監管,督促各校按要求科學制定均衡分班方案,上報區教育局審核、市教育局備案。分班過程主動接受行風監督員、責任督學、紀檢部門、家長代表等監督,確保程序規范、操作透明﹔分班方案、分班結果等按規定時間進行公示,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通訊員 謝偉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王穎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