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徐州銅山區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讓每個學生成為最好的自己

2023年05月18日18:26 |
小字號

教師成長路徑鮮明,理想課堂百花齊放,卓越課程碩果累累,區域樣態品牌靚麗……

開展新教育實驗以來,徐州市銅山區教育工作取得顯著提升,呈現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

近日,徐州市新教育“研發卓越課程”現場推進會在銅山區舉行。該區如何整體謀劃、系統推進新教育,取得哪些成效?記者就此進行了深入調查採訪。

◆整體謀劃:勾勒銅山教育新藍圖

據介紹,早在2004年,銅山區就創辦了“木犁論壇”,營造了教師線上的精神家園。2005年,以“讀書與成長”為主題,銅山區第一屆教師讀書峰會舉辦。從此,每年一個主題,一步一個足跡。

面向全區推薦經典書籍1000多本,定期舉辦“經典再現”“辯論當歌”“名著導讀” 等活動,每一所學校都成立了教師閱讀團隊。上百人成長為名特優教師,近4000名教育工作者展示了自己的風採,教師讀書峰會活動被評為“江蘇省全民閱讀工作優秀項目”……“19年的堅守,銅山‘教師讀書峰會’已成為區域教育的名片,為新教育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銅山區教師發展中心副主任姚凱表示。

2021年5月,我市全域加入新教育實驗后,銅山教育部門全面探索實施新教育十大行動,整體部署五年規劃,系統構建了以培育“銅山好學生”為根本目標,培養“銅山好教師”“銅山好校長”和“銅山好家長”為基本任務,“營造書香校園、研發卓越課程、培養卓越口才”等九大行動為實驗項目的銅山新教育“一三九”實驗體系,勾勒出了銅山教育的新藍圖。

◆系統推進:書寫銅山教育新樣態

為了走進新教育,銅山區教育系統積極參加全市組織的各項培訓活動﹔區域推進新教育,多次組織校長和新教育辦公室主任進行相關培訓。同時,組織教師赴海門等地學習新教育實驗經驗。

為了親近新教育,積極打造新教育宣傳陣地。銅山區教師發展中心公眾號開辟了新教育實驗專欄,促進交流,展示風採,其中多篇文章被“守望新教育”新媒體轉載。

為了邁進新教育,確立比較好的學校作為十大行動的領銜學校,先期進行探索實踐,並以現場會的方式進行推廣。確定項目領銜人,通過榜樣言說的方式普及優秀教師的做法。

讓榜樣領跑新教育,組建了三類種子教師團隊,同毓讀書社領讀新教育書籍﹔卓越教師坊領航項目建設﹔名師工作室領銜教師發展。

袁大金是銅山區單集拐山小學校長,曾先后榮獲全國素質教育先進模范、銅山區優秀讀書教師、徐州市新教育生命敘事演講特等獎﹔發表省級教育教學論文十余篇,出版《當代小學教育思潮新論》、《當代家庭教育新論》,參編《中國素質教育探索》。

袁大金在校園建設了“稻草人農學園”,依托學農實踐,開展“小小解說員”評比、“種植小能手”評比、“最美小菜園”評比、“慶豐收”大聯歡等活動,給孩子們“刨”出適合生長的教育土壤。

◆創新實踐:新教育呈現勃勃生機

開展新教育的兩年,是銅山區深耕細作、扎實推進的兩年,更是不斷躍升的兩年。

以教師的專業發展為新教育實驗的出發點。銅山區確立了“教研讀寫四輪驅動,培養六邊形全能教師”的發展模式,開辟了鮮明的教師成長路徑。

為讓每一節課煥發活力,努力構建理想課堂。銅山區提出了“本真課堂”核心理念,各校結合學校特色,形成了校本模式。

在嬌山湖中學,劉敏老師的數學課堂,提問恰到好處,為教學穿針引線,達到“一石激起千層浪”的效果﹔劉永夢老師的英語課堂,結合了分組問學教學法和英語教學的學科特點,整節課有活動有支撐,有討論有交流,有展示有補充﹔范從從老師的課堂,以分組交流討論、展示的方式分步完成,師生互動多……“構建‘問學’課堂,讓課堂改變小問題呈現、碎步子前行、短時間思考的現狀。”該校校長夏兆喜介紹,通過核心問題組織學生開展學習,促使課堂從“教為中心”向“學為中心”的轉變,讓學生的思維看得見,學習真發生,為學生們今后的學習打好思維基礎。

構建理想課堂方面,銅山區“百花齊放”,棠張中學的“五學真清課堂”、房村小學的“智慧課堂”等均有成熟經驗做法。

卓越課程建設成效顯著,為學生個性發展提供多元化選擇。谷秀娟老師的童詩課程,銅山實小的定制課程,三堡實小的融通教育,大學路實驗學校的“讀中學”初中語文課程基地等等,榜樣教師、示范學校不斷涌現。

銅山區新區實驗小學利用延時課充分挖掘校內外資源,開展20余節藝體類社團課程。無人機社團,孩子們一雙雙巧手,熟練地動手拆解、組裝﹔樂器演奏社團,古箏、琵琶、葫蘆絲、口琴,優美的樂曲此起彼伏﹔兒童畫素描社團,一筆一畫、一勾一勒,孩子們沉浸在創作中﹔排球館內,孩子們相互配合,排球賽打得風生水起﹔柳琴戲特色課程,體系健全……

這些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社團課程,陪伴學生度過一個金色童年,幫助每一名學生成為最好的自己。

◆累累碩果:打造靚麗區域樣態品牌

近年來,在銅山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在市教育局的關心支持下,銅山區創新推進新教育實驗,教育事業取得長足進步。

全區新建多所中小學、幼兒園,實施一批學校改擴建項目,一幢幢別具風格的教學樓拔地而起,學校布局得到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供給進一步增加。

2022年高考,全區本科上線率超出省平均11個百分點,是徐州地區唯一進入全省中等以上水平的縣區﹔2022年藝體高考上線率81%,全市領先﹔春季高考錄取率達99%,職教高考本科上線人數位居全市第一,錄取人數佔全市23所中職學校的66%。2022年中考優生率繼續保持縣區領先,中考入學佔比達91.8%,創歷史新高。

近年來,銅山廣泛開展陽光體育、珠心算、戲曲、面塑、器樂、書畫等特色活動,辦學特色花開滿園。 劉集王套小學在珠心算世界大賽中獲2項個人冠軍﹔部分學校開展了徐州柳琴、丁丁腔、徐州琴書進校園活動,並被確定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基地﹔區特教中心連續三年榮獲全國殘疾人排舞公開賽團體總分特等獎﹔在省第二十屆運動會中,全區6所學校的排球隊代表徐州參賽,鄭集中學城區校區獲得男子沙灘排球冠亞軍、青少年部季軍,所有參賽隊共獲得12枚金牌。全區呈現“以排球為龍頭,足球全覆蓋、校校有亮點、三操一舞花開校園”的喜人局面,學生“德智體美勞”得到全面發展。

◆形成機制:“六個一”工作范式逐漸明晰

“經過2年的探索與實踐,我們架構起比較完整的新教育實驗運行體系,推動新教育實驗深入實施。”銅山區教育局局長胡清華介紹,經過創新運行機制,該區逐漸形成了區域層面“六個一”的工作范式,即制定了一個教師專業發展的規劃﹔構建了一個四位一體的培訓體系﹔組成了一個學科發展的研究基地﹔匯聚了一個課程豐富的資源中心﹔形成了一個教育教學科研的高地﹔打造了一個教師向往的精神家園。

胡清華表示,在新的征程上,銅山教育人將以全新的理念、嶄新的面貌、創新的舉措,為新教育貢獻銅山智慧,展示銅山力量。(樊海濤)

來源:徐州日報

(責編:周夢嬌、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