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搶抓機遇 重大項目建設加速跑

2023年05月19日07:3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記者從江蘇省國資委獲悉,今年以來,江蘇國資國企搶抓穩增長政策效應陸續釋放、市場信心逐步恢復的有利機遇拼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快速回升。各省屬企業積極發揮有效投資的拉動支撐作用,多個重大項目建設穩步推進,努力為推動全省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多作貢獻。

步穩蹄疾,

重大項目奏響“奮進曲”

5月10日,隨著最后一車混凝土灌入樁孔,張靖皋長江大橋南航道橋北主塔97根樁基全部完成,標志著大橋主體工程施工進入新階段。該工程採用主跨2300米雙塔懸索橋跨越長江主航道,擁有6個“世界之最”和6項“世界首創”。

數據顯示,今年1—4月,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統籌推進全省22項重點項目推進工作,累計完成高速公路及過江通道投資115.02億元。

“在重點基礎設施資金保障率方面,我們達到了100%,有力保障張靖皋大橋、海太過江通道、滬武擴建、寧鹽高速等7個去年新開工項目資金需求。”江蘇交控有關負責人表示,“此外,集團還全力確保京滬改擴建、常泰長江大橋等15個續建項目穩步實施。”

與此同時,今年下半年將要建成通車的滬寧沿江高鐵開啟“百日沖刺”。目前站前、站房等各項工程基本完成,全面進入靜態驗收階段。在高鐵沿線,負責通信、信號、電力和電氣化等“四電”的施工人員正在對設備和線路進行最后的調試,為高鐵打造出發達的“神經中樞”。

走進太倉港碼頭,一輛輛運輸車正接連不斷地將貨物拉至碼頭,旁邊泊位上停靠著多艘等待裝貨的大船。

太倉港四期工程是長江流域首個堆場自動化碼頭、江蘇省重點工程,是省港口集團成立以來投資最大、技術含量最高的項目。“自2021年6月28日進入聯調聯試適應性生產階段以來,項目生產情況整體運行平穩,截至2023年4月底,四期碼頭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0.2萬TEU(標准箱)。”省港口集團集裝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太倉港四期指揮部指揮長王堅介紹。

勇於擔當,

服務江蘇能源安全

“安裝成功!”5月6日上午10時58分,隨著現場總指揮一聲吶喊,在500噸履帶吊和多台機器的精密配合下,江蘇國信濱海港2×100萬千瓦高效清潔燃煤發電項目1號鍋爐首根鋼架成功吊裝。

這標志著濱海港發電項目1號機組安裝工程正式拉開序幕,“截至5月15日,項目建設已完成樁基工程99.2%,完成1號主廠房BCD除氧煤倉間基礎、汽機房平台基礎、基礎底板、1號鍋爐基礎回填澆筑的90%、75%、90%、100%,完成煙囪基礎的90%。”現場的施工負責人表示。

江蘇國信濱海港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江蘇國信濱海港2×100萬千瓦發電項目力爭於2024年底第一台機組投產,2025年上半年第二台機組投產。項目建成后能夠有效填補‘十四五’后期省內電力供應缺口,改善與增強江蘇電網、鹽城電網調峰能力,優化全省電力結構和布局。”

在黃海之濱的江蘇河海聯運良港射陽港,徐礦集團沿海發電公司百萬千瓦發電機組擴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該機組是徐礦集團首台百萬機組,“這既是踐行集團‘加快綠色轉型、推動高質量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也是堅定不移扛穩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責任的具體體現。”徐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興振說道。

據了解,該項目於2021年6月30日開工建設,至今已歷經20多個月。“目前完成了機組鍋爐大板梁吊裝、受熱面吊裝、主廠房斷水交安、汽機台板和軸承座就位、DCS受電、GIS受電等裡程碑節點計劃。”沿海發電公司總經理寧賓介紹,機組同步建設高效除塵、脫硫、脫硝設施,各排放指標均實現超低近零排放,項目採用先進的二次再熱技術,供電煤耗僅264克/千瓦時,能源利用率高。

捷報頻傳,

高質量發展走穩走實

走進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扑面而來的不僅有高質量發展的強勁脈搏,還有大干快干的奮進熱潮。4月下旬,作為江蘇省交通重點項目的揚州泰州國際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正式開工。

“二期擴建工程總投資約54.7億元,按照2030年旅客吞吐量1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5萬噸,飛機起降量88670架次需求進行設計。”東部機場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擴建工程主要新建1條3200米的平行滑行道和36個客貨機位,新建約9.7萬平方米T2航站樓及高架橋,新建約3萬平方米交通中心,計劃2025年底建成運營。”

5月8日,省發改委聯合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正式批復淮安漣水國際機場航站區改擴建工程初步設計及概算,為年內主體工程全面開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淮安漣水國際機場三期工程分為貨站國際區改造項目、航站區改擴建工程和飛行區改擴建工程3個項目,其中貨站國際區改造項目已竣工驗收,飛行區改擴建工程可研報告已完成。“根據批復,該項目總概算為28.42億元,建設工期3年,新建T2航站樓6.48萬平方米及樓前高架,貨運站8519平方米,新增停機位19個,同步配套建設生活生產輔助設施工程等。”項目負責人介紹,“三期工程建成后,將極大提升機場綜合保障能力,滿足快速增長的客貨運市場需求,進一步增強淮安的要素吸引力、產業集聚力、市場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為淮安航空貨運樞紐發展提供關鍵支撐。”

在淮安市金湖縣寶應湖退圩還湖工程現場,一道壟溝如長龍般橫臥,隨著挖掘機鐵齒的轉動,淤泥上下翻滾。該工程確定了“一期還湖、二期治河、三期生態全面修復”的分期實施方案,目前正在實施的一期項目是省沿海集團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項目(一期)完成后,預計可恢復自由水面9.31平方公裡,形成1600余畝新增耕地。”項目負責人王志介紹。

綠色底色更濃,不隻在田間湖畔。在鹽城市大豐區的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近零碳園區”綠色能源項目建設現場內,多台吊機伸長“臂膀”搬運電纜,工程建設施工正酣。年初投用的樓宇屋頂上,太陽能光伏發電板排列有序,一張巨大的綠色網絡即將織成,“近零碳園區”首期項目已經具備並網條件。(李 晞)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