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3年05月19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5月4日,蘇州市委常委會專題調研蘇州工業園區。這片即將迎來開發建設30周年的開放創新熱土,生動展示著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圖景。在蘇州工業園區2.5產業園,跨國企業聯合創新中心以其開放的底色,正成為創新企業、創新技術、創新項目的孵化“搖籃”。自去年5月啟用以來,中心吸引眾多企業研發中心、數字化轉型中心、成果轉化中心等創新平台以及新銳創新企業入駐,成為園區推動創新轉型、生態連接、融合發展的新名片。

“2022年蘇州工業園區實現國家級經開區綜合考評‘七連冠’,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升至第四位,有基礎、更有責任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中展現更多擔當。”全國人大代表,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小明說,實體經濟是江蘇的重要優勢,也是蘇州工業園區的立區之本。園區通過不斷強化企業主體地位、優化政府服務舉措,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去年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6850億元,其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比分別達74.8%、58.5%。“蘇州工業園區因開放而生、因開放而興。我們將充分發揮重大開放平台牽引作用,更好擔負起‘探路、引領、突圍’使命,以新的奮斗賦予‘園區經驗’新的時代內涵。”林小明表示。

圍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基點,江蘇各地都在校准定位、拿出有力舉措。今年以來,東台新開工億元以上產業項目40個,全年計劃新開工項目超100個。省人大代表、東台市市長李杰表示,東台圍繞“構建現代化建設新格局、勇當高質量發展排頭兵”,將堅定“工業強市”主戰略,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我們要始終堅持制造為本、實體為根,全力拼招商、抓項目、育產業,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

拼招商、抓項目,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需要近悅遠來的營商環境。李杰表示,今年東台將以優化營商環境為改革突破口,重點實施144個改革事項、38個創新舉措,優化“不見面”審批服務,鞏固“主官走流程”成效,努力做到政策更優、辦事更快、成本更低、服務更好,叫響“東台最懂你”營商品牌。

無錫市新吳區人大代表、無錫芯朋微電子董事長張立新,作為集成電路設計人才實訓項目的導師,日前參加了新吳區舉辦的一次早餐會。學員代表與企業家、高校教授、政府部門負責人邊吃邊聊。“早餐會就像是政產學研對接會,學員們生源質量高、專業對口,比企業自主招聘的效果還要好。”張立新從中結識不少青年英才,還盯上幾棵“好苗子”。

張立新從事的行業,近年來面臨復雜形勢和巨大挑戰,高端芯片及其技術受制於人,低端通用芯片又產能過剩、內卷嚴重。公司積極調整產品市場布局,開發消費升級產品,快速扭轉公司業務下滑勢頭並實現回升,還圍繞“雙碳”目標,抓住國家新基建市場發展機遇,開發光伏、儲能、大數據存儲用高端工業電源芯片。“集成電路是現代信息社會工業基礎,無錫是集成電路產業重鎮,作為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我要不忘人大代表職責,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推動無錫集成電路產業創新發展,積極融入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中。”張立新告訴記者,公司去年研發投入佔收入比達26%,今年計劃融資10億元繼續加大投入,重點攻關高密度、高集成、低功耗核心技術,圍繞5G通信、工業控制、新能源汽車等新興應用領域,實現公司市場從消費應用向工業應用的轉化。

傳統產業是現代化產業體系的基底,其改造升級直接關乎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全局。作為傳統制造業企業,南通醋酸纖維有限公司在1987年成立之初,設備國產化率僅為9%,核心原料木漿全部從美國進口,產業鏈供應鏈依賴於外方。近幾年通過不斷完善創新平台、提高裝備水平、提升供應韌性,公司已成為國內絲束應用技術研究和科技創新的主陣地,設備國產化率提高到90%以上,部分關鍵部件和技術實現向外方技術輸出。

南通市人大代表、公司總經理孫桂泉深有感觸地表示,公司重點優化創新體制機制建設,貫通產學研用創新鏈,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做到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完全自主可控。“公司將聚焦全球領先醋纖企業目標,持續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打造‘專精特新’企業,以實際行動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作貢獻。”(陳月飛)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