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百名蘇商南京棲霞行 助力經濟新發展

2023年05月19日18: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5月19日電 5月18日,為期兩天的“蘇商棲霞行”活動在南京市棲霞區拉開帷幕。來自全國各省江蘇商會、海外江蘇商會、省會城市江蘇商會、江蘇異地商會的會長、秘書長一行180人來到南京市棲霞區,走進棲霞山、“海智灣·紫東”國際人才街區等項目,聽取棲霞區情介紹,共商發展大計。

近年來,棲霞發展穩中有進,2022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46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0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1萬元,居南京第一方陣。據棲霞區委書記、南京經開區黨工委書記、仙林大學城黨工委書記戴華杰介紹,如今的棲霞,產業基礎扎實,集聚效應彰顯。棲霞作為南京唯一三次產業齊備的主城區,始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重點打造新型電子信息、智能制造裝備、生物醫藥等三大主導產業,規上工業企業393家,年產值超3700億元、佔全市近1/4,入選“中國工業百強區”、全國工業互聯網推動數字化創新領先區。

據了解,依托行政區、經開區、大學城三大板塊優勢,棲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出了一條“創新在校區、創業在園區、產業化在經開區”的全鏈條特色發展之路。仙林大學城匯集了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12所高校、20萬師生,高等教育資源總量佔全省15%,建成5所大學科技園和2個國家雙創示范基地,成為江蘇乃至全國重要的科教創新圈。棲霞高新區、新港高新園等園區平台,建成優質科創載體超500萬平方米,完備的孵化功能培育出1059家高新技術企業,年產值超2600億元。南京經開區集聚各類企業5000多家,其中外資企業395家、百億級企業6家、世界500強投資企業92家,形成了光電顯示、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三大優勢產業,在217個國家級經開區中綜合排名第12位,入選全省首批中日韓(江蘇)產業合作示范園區。

活動中,20余名蘇商代表參觀棲霞高新區展示館、企業服務中心、紫東國際人才街區,並考察圖靈人工智能研究院。自2018年落戶棲霞高新區以來,該院致力於通過產學研合作提供公共技術服務,集聚和培養具備交叉學科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才,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發展。堅持創新引領,該院成功打造了“AI+X”的發展生態,累計孵化、投資AI科技企業近60家,在AI+醫療、AI+金融、AI+生活等多個人工智能賽道上實現了從0到1的突破,吸引集聚高精尖人才近百人。(彭中華 馬曉波)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