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殷殷故鄉情拳拳游子心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嘉賓陸續抵寧

2023年05月19日08:1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參會嘉賓陸續來到各住地賓館酒店報到。5月20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將在南京舉行,屆時將有海內外上千位嘉賓參會,同話鄉情、共謀發展。 本報記者 余萍 攝

“我們回來了!”“天南海北江蘇人”齊聚,共赴“5·20”之約。

5月18日,參加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的海內外嘉賓開始陸續抵達南京。懷揣鄉愁、帶著夢想重回故土的游子,他們此刻是怎樣的心情?又最想對家鄉說些什麼?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首批抵寧的海內外嘉賓,見証他們返鄉的激動喜悅之情,聽他們分享對故土的深情厚誼、對“5·20”之約的期待憧憬。

一句“回家了”,是他們的真情告白

鄉情鄉愁是真摯而恆久的情感。遠道而來,嘉賓們說得最多的是“回家了”。

“我是連雲港人,千好萬好不如家好!”日本國際藝術交流中心理事長陳允陸用地道的連雲港話訴說著對家鄉深深的思念。離開故鄉34年,他說,最想念家鄉的漁港。

多年來,陳允陸在日本從事文化藝術交流工作。他曾在日本舉辦多場畫展,推廣江蘇的金陵畫派、揚州八怪、常州畫派等。這次,陳允陸剛到南京就馬不停蹄與省內高校、畫家互動交流,他還計劃把家鄉的花果山文化、西游記文化向外推廣,策劃更多展覽演出。“我要為家鄉發展鼓與呼,為中日友誼作出更多貢獻。”

走過山山水水,縈繞心頭的鄉思從不曾消減。這幾年,加拿大戶外傳媒廣告有限公司總經理、加拿大捷達國際旅游集團董事長李佳穎雖然回來得少,但家鄉一直是她魂牽夢縈的地方。“我最想念這裡的親人、朋友,還有家鄉的美食。”李佳穎感慨地說,她今天特意乘著出租車在南京市中心轉了一圈,新街口不僅繁華依舊,還有了更多的時尚感。

鄉音鄉情鄉愁,似一根細細的長線,一頭牽著海內外江蘇游子之心,一頭牽著江蘇這方日新月異的故土。

“一下高鐵就感受到城市更精彩了,很驚喜。”5月18日下午抵達南京的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委員、財經媒體人浦奕安興奮地說。2017年她參加第一屆江蘇發展大會,6年后再赴盛會,家鄉隨處可見的基礎設施的提升,還有諸多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都讓她目不暇接。

清視(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潘滬生是宿遷人,他每年都要回宿遷一兩次,每次回來都驚嘆於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他感慨,“以前回去要轉好幾次車,宿遷通高鐵后,坐著高鐵就可以從北京直達家鄉,心裡特別高興。”潘滬生曾參與7項國家科研課題、2項國家行業標准制定,主持8項政府和企業委托的設計及數字化課題。他說:“我將充分發揮專業所長,真真切切地為家鄉做些事情,積極鏈接優秀資源,將其更多地引入到宿遷、引進到江蘇。”

老朋友如約而至,新朋友紛至沓來

匯聚八方英才,構筑江蘇“最強朋友圈”。參加本次發展大會的“江蘇人”,既有海內外江蘇籍和在江蘇學習、工作過的人士,也有關心支持江蘇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他們欣然赴約、共聚金陵,不管來自哪裡,“江蘇”便是“心之歸依”。

“很榮幸,很興奮!”第一次參加江蘇發展大會,江蘇三貴資源再生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毅難掩激動。旅日近30年,這位揚州游子一直為家鄉和日本的交流合作牽線搭橋。“江蘇發展大會是一個提高鄉賢凝聚力的重要平台。海外江蘇人為家鄉的發展獻策獻力,我也會盡全部力量在海外講好江蘇故事、傳播好江蘇形象。”王毅計劃,以后每年在日本搞一次大型活動,通過經貿合作和文化互動等,向日本全面推薦江蘇。

“我是第二次參加江蘇發展大會了,但是我的心情也同第一次參加時一樣激動!”在辦理酒店入住手續時,鹽城駐香港窗口企業悅達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總裁汪滿健不時遇到曾一起參加上次大會的老朋友,大家在談笑間共同感嘆家鄉的美好變化。“當然,借助大會提供的平台,我還認識了很多新朋友。這次回來,我們一定與各界朋友多交流、多互動,多走多看,推動江蘇與世界各地經濟、文化、科技、人才的交流。”汪滿健表示,在香港工作期間,他一直關注著家鄉的發展,也經常往返江蘇、香港兩地,見証蘇港經貿合作進入互利共贏、融合發展的新格局,作為江蘇旅港人士,他表示一定會為蘇港書寫更多合作共贏新篇章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捷克江蘇商會會長、捷克通用航空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陸漢斌早年遠赴歐洲求學、創業。多年來,他一直與家鄉保持著密切聯系。“連續3屆參加江蘇發展大會,每次回來都有新的驚喜。”陸漢斌說,除了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他感觸最深的是全省上下濃厚的建設氛圍和十足的干勁。前幾天,他在淮安參加第三屆淮河華商大會,“我將不斷把江蘇的發展、環境和政策介紹給身邊的朋友,也把捷克乃至歐洲的情況介紹給家鄉。”

“本次江蘇發展大會時隔4年舉辦,我能夠作為無錫市外資企業的代表受邀參加,來和各位參會嘉賓交換意見、交流經驗,內心很激動,也十分感謝。”村田新能源(無錫)有限公司董事長山崎俊信告訴記者,江蘇發展大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公司能夠在江蘇與更多同行者一起,“共創未來,共筑夢想”。

山崎俊信介紹,村田自1994年進駐江蘇無錫以來,發展迅猛,目前,在無錫的兩家公司員工規模已經達到了1.5萬人。“江蘇的營商環境和生活環境優良,江蘇各級政府一直以來都給予我們大力支持,我會邀請更多的日本相關人員來中國、來江蘇訪問。”

與江蘇同奮進,共創未來筑夢想

發展大會,關鍵在“發展”。剛剛抵寧的嘉賓,一邊重溫鄉音鄉情,一邊共話美好明天,紛紛表達共促江蘇發展的迫切心願。

澳大利亞帝都集團董事長、大洋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盟秘書長兼常務副主席田飛不久前剛在北京出席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又馬不停蹄地趕到南京參加江蘇發展大會。之后,旅居澳大利亞30多年的田飛還將回到家鄉徐州參加第三屆彭城英才薈。“家鄉越來越重視高質量發展和引資引智。我們要發揮好融通中外的優勢,為家鄉人民多作貢獻。”田飛表示。

定居澳大利亞30多年,揚中發展促進會澳洲分會名譽會長張芝林鄉音未改。多年來,張芝林致力於推動家鄉與澳洲的交流合作,曾參與推動並見証鎮江市與澳大利亞洛克漢普頓市、揚中市與澳大利亞利文斯頓市結為友好城市。“這次回來之前,我特意走訪了澳洲友城的友好學校。會后,我還要去揚中具體商談友好學校交流活動的推進和落實。”張芝林表示,雖然自己已經退休,但還是希望盡自己的能力發揮余熱,讓友好學校、友好城市間的交流更多一些、更深入一些。

“作為一名基層的電影工作者,能受邀參加這樣的大會,我感到十分榮幸。”泰州市電影家協會主席、導演丁文劍說,江蘇電影事業發展得越來越好,目前,江蘇電影票房穩居全國第二,院線建設也走在全國前列,特別是鄉鎮院線建設,成績十分亮眼。本次大會他期待能與嘉賓共同探討電影行業發展,繁榮江蘇電影產業。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最近,我正在參與籌辦莫斯科中國國際學校,為兩國教育領域深入合作穿針引線。”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俄羅斯五洲世紀集團總裁吳昊說,“作為一名海外江蘇人,我也將在工作崗位上盡力為江蘇和當地的交流合作貢獻一份力量。”

“上個月,我陪同唐英年先生帶隊600人來江蘇訪問,第一個感覺就是江蘇的發展日新月異。”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姚茂龍說,當時訪問團中有近一半是年輕人,他們對江蘇留下深刻印象,部分年輕人已經與泰州在醫藥領域進行對接。商會計劃在暑假期間再帶領一批大學生到江蘇訪問交流,引導更多香港青年來江蘇發展。(顧星欣 倪方方 朱娜 劉瀏 陳澄 徐睿翔 張宣 陳潔 李晞)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