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出台機關食堂餐飲節約管理地方標准

2023年05月1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5月19日電 5月17日,江蘇省《黨政機關食堂餐飲節約管理規范》推薦性地方標准公開發布。在機關食堂餐飲節約相關領域尚無國家標准的情況下,該標准從黨政機關食堂管理各方面和餐飲服務全流程提出了推薦標准,適用於江蘇各級黨政機關食堂。

該標准由江蘇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牽頭制定,江蘇省級機關物業管理中心、常州市和南通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等有關單位共同參與起草。要求食堂主辦單位應明確食堂管理工作機構,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餐飲節約相關工作,通過優化餐飲生產工序、靈活用工、培訓提升等方式節約人力資源成本,建立餐飲節約工作成效評估通報制度,規范資源消耗計量、監測、統計分析、評價和通報工作。

該標准梳理食堂餐飲服務全流程,從“食材採購與驗收”“運輸儲存”“粗加工”“烹飪制作”“售餐供應”“餐廚垃圾回收”等六方面作逐一規定,以加強全過程厲行節約管理。例如,在食材採購與驗收環節,明確了採購計劃的制定應根據餐飲消費人數、食材屬性特點等因素,合理確定採購食材的種類和數量,控制採購成本。在運輸儲存環節規定要遵循先進、先出、先用、庫存定量控制原則,確保食材在保質期內使用。在粗加工環節,要求推廣一料多菜,在保証衛生安全的基礎上,對食材邊角料進行合理利用,防止浪費。烹飪制作中提出,每日開展菜品剩余量統計,可實行菜品末位淘汰制,根據菜品剩余情況及時調整菜單等。售餐供應中參照“小份菜”“半份菜”等經驗提出,根據用餐對象需求,配置不同規格、不同份量、不同組合的餐品。在餐廚垃圾回收方面,明確了需要建立餐廚垃圾處置台賬,對食堂產生的餐廚垃圾進行稱重登記、數據統計分析。

考慮到餐飲節約工作的政策性、規范性,該標准還明確了餐飲節約工作的監督和評價方式,並將機關食堂反食品浪費工作相關內容納入節約型機關創建活動內容。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