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36名中小學生獲南京市玄武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區長獎

2023年05月19日19: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玄宣攝

活動現場。玄宣攝

人民網南京5月19日電 (記者馬曉波)5月19日,在2023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暨第35屆科普宣傳周開幕之際,南京市玄武區第六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區長獎頒獎典禮暨第七屆區長獎啟動儀式在南京市立賢小學舉行,36名中小學生獲南京市玄武區青少年科技創新區長獎,26名教師獲得優秀科技輔導員獎、8所學校獲得優秀組織單位獎。

青少年科技創新區長獎,是玄武區搭建的科學探索、創新實踐的平台。“自2017年設立青少年科技創新區長獎以來,一批批優秀的科技小創意、小發明作品脫穎而出,累計遴選出1000余件優秀作品,188名學生獲得區長獎,其中獲國家專利和省級以上科技創新獎作品80多件,部分作品還通過知識產權轉化成功應用到了社會生產生活之中,區長獎活動已成為玄武青少年科學探索、創新實踐的重要平台。”玄武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張志超說,把青少年科學興趣培養好,就是要加強對他們科學興趣的發掘和培養,引導他們以創新為樂、以動手為趣,使他們在學習科學、發現科學中體會探索的快樂。還要以青少年科技創新區長獎活動為引領,積極搭建完善的科學教育體系,讓全區青少年更多了解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勇於科學實踐,培育形成一批具備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群體。

據了解,自1999年獲評首批“全國科普示范區”以來,玄武已成功奪得“六連冠”﹔今年年初,玄武再次入選“全國創新百強區”,位次較上一年度提升7名,至第36位。據玄武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玄武屢獲國家級表彰和蟬聯全國創新百強區,一大重要原因便在於全區青少年科技教育蓬勃發展,各類科教陣地建設不斷加強,特色科教成果不斷涌現,青少年科學素質明顯提升,學科學、愛科學、用科學的種子在玄武這片沃土已然生根發芽,枝繁葉茂。以第七屆區長獎啟動為契機,玄武區也以此為契機,聚焦重點、以點及面,讓科技創新的力量聚沙成塔。

活動中,還發布了“玄武區課后服務15分鐘教育圈智慧地圖應用平台”。該平台內含全區各場館信息,包括27個科普場館、24個科研院所、40個素質教育實踐基地、8所高等院校、48所中小學。該平台設置有PC端和手機端兩種服務模式,通過VR室景,老師、家長和學生可以在微信手機端查看不同類型的場館,方便出行規劃。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