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如皋長江鎮:發揮人大職能作用 助推教育事業發展

2023年05月19日21:5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長江鎮人大代表在如皋市港城第二實驗幼兒園視察。陳靜攝

長江鎮人大代表在如皋市港城第二實驗幼兒園視察。陳靜攝

在“訪”上下功夫、在“察”上見真章、在“議”上求深度、在“督”上見成效 ……近年來,江蘇省南通如皋市長江鎮全體人大代表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廣泛傾聽群眾心聲、深入了解教育現狀、現場會診提出良方、全力助推難題解決,助力長江鎮教育事業發展、如皋市教育名城打造。

為全面了解人民群眾對於教育事業的意見和訴求,長江鎮人大代表定期“坐堂問診”聽取民意,經常“出門巡診”深入基層,在教育“雙減”大家議專題議政活動中,全鎮171名人大代表在基層聯系點接待選民,收集到涉及學校延時服務、培訓機構監管、課堂教學提升等方面的68條群眾意見,為發現當前存在問題、提出針對性建議意見、構建良好教育生態獲取了來自基層的第一手信息。

視察調研是議事決策的前提和基礎,是人大工作的重要途徑和方法,隨著如皋市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打造“高質量教育縣域樣板、長三角北翼教育名城”的議案》的提出,長江鎮人大積極發揮基層力量,多次組織有關教育工作的專題視察、主題調研、座談交流和問卷調查等活動。為推進“全域均衡、全階優質、全面發展”的“高質量教育樣板城市”建設,開展教育“雙減”政策落實情況專題調研﹔為突破教育事業發展瓶頸,組織教育事業發展情況專題視察﹔為助推長江高中高質量發展,舉辦長江高中發展座談交流。

長江鎮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不斷擴大教育投入,著力深化教育改革,但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學校超負荷運轉、教師隊伍素質有待提高等問題也逐漸凸顯。為此,長江鎮人大高頻次組織召開有關教育的研討會、座談會、交流會,市鎮人大代表、教育部門主要領導、教育工作者、學生家長等齊聚一堂,就如何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多次深入交流。代表們結合深入一線訪到的、調研視察看到的、專題匯報聽到的,精准把脈、激烈討論,集眾人之智,篩選促進教育發展的良方。近三年來,人大代表撰寫了建議意見38條,調研報告9篇,內容涉及學校硬件設施、師資配備、管理水平及招生能力等多個方面,為政府解決教育問題出謀劃策。

此外,長江鎮人大一直把教育作為監督的重點工作來抓。針對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教育資源配置、教學質量提升等問題,跟蹤督促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研究發展對策,破解關鍵問題,回應好人民群眾對教育發展的關切。自2019年以來,每年票選出的民生實事項目均有涉及教育的項目,鎮人大堅持“一季一督查、半年一報告、一年一測評”的監督機制,督促教育項目落地見效。

“百姓關注的熱點就是人大代表履職的重點,教育事業的發展關乎孩子的未來、家庭的興旺甚至國家的進步,長江鎮教育工作絕不掉隊,鎮人大將以更加完善的工作舉措、更加創新的工作方法,與黨委政府同心同力,共促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長江鎮人大主席龔衛東說。(陳靜)

(責編:張瀚天、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