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開幕 信長星展望江蘇高質量發展的“版圖”

2023年05月20日17: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開幕式現場。吳勝攝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開幕式現場。吳勝攝

人民網南京5月20日電(記者張玉峰)以鄉情為紐帶,奏發展之強音。5月20日,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在南京開幕,1300多名海內外鄉賢嘉賓與會。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信長星在開幕式上作了題為《以高質量發展共創江蘇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寄望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信長星說,這既是對新時代十年江蘇發展的高度肯定,也是對新征程上江蘇發展的更高要求。信長星表示,要以總書記提出的“四個走在前”為“路線圖”,扎扎實實、踏踏實實,把江蘇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建成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

信長星按照經濟地理脈絡展望了江蘇高質量發展的“版圖”。他說,沿江八市承擔著全省經濟發展主引擎功能,正在打造世界級揚子江城市群,形成江蘇發展的“金色名片”﹔南通、鹽城、連雲港是全省最大的潛在增長極,正在打造沿海經濟帶,構筑江蘇向海發展的“藍色板塊”﹔淮安、宿遷和裡下河地區承擔著展現全省生態價值、生態優勢和生態競爭力的功能,正在打造江淮生態經濟區,構建江蘇永續發展的“綠心地帶”﹔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承擔著拓展全省發展縱深的功能,正在打造江蘇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支點。四大功能區將共同支撐起江蘇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美好未來。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信長星說,江蘇這片土地孕育出溫潤而又堅韌的江蘇人,每一個江蘇人,不管走多遠、走到哪裡,心中都有一團對家國的赤誠之火。江蘇發展大會把大家聚在一起,既是因為家鄉情結,更是源於家國情懷。這種情懷是最熾熱、最深沉、最持久、最珍貴的力量。每一個江蘇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每一個江蘇人的奮斗都是時代主旋律的動人音符,要以高質量發展共創美好未來,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開幕式后舉行了江蘇發展論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香港隆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榮智健,中國工程院院士、蘇州實驗室主任徐南平,新加坡金鷹國際集團主席陳江和,新華通訊社副社長趙承,天九共享集團CEO戈峻,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集團董事長馬永生等8位嘉賓作了發言。

會上,江蘇省政府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一批百億級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

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主持大會。

(責編:梁明、龔世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