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江蘇全方位鼓勵扶持主體創新 為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翅膀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3年05月20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5月20日 6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3年5月20日 6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全方位鼓勵扶持主體創新——

為高質量發展插上科技翅膀(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置身遠洋沙漠,不必擔心手機沒有信號﹔指尖輕觸,井下240米深處的採煤機即可轉動螺旋葉片,實現“一鍵採煤”﹔6毫秒內,遠隔300公裡之外的手術機器人能夠精准完成高難度手術……在南京江寧區紫金山實驗室內,未來網絡技術的應用場景刷新著人們對於科學技術的認知,重塑著網絡世界與日常生活的邊界。

讓科幻照進現實,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成為突破科學前沿、關鍵核心技術的重要主體與支撐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底座”。紫金山實驗室成立4年多來,圍繞助力網絡強國戰略和數字中國戰略開展技術攻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全球首個大網級網絡操作系統、全球首個骨干級可編程交換設備操作系統、國內首個泛邊界異構多雲交換平台、全球首個雲原生算網操作系統……

“紫金山實驗室將繼續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支持頂尖科學家領銜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重點突破包括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前沿基礎科學問題,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自主可控。”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兼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告訴記者,紫金山實驗室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具備集聚高端創新資源的能力,下一步將優化布局,提高科技創新整體效能,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3、2、1,下水!”一艘長達300米的雙燃料動力巨輪,緩緩離開船塢,駛向江岸碼頭等待舾裝,智能化裝配生產線使整個流程變得平穩絲滑,讓龐然巨物也有飄逸靈動的美感。

靖江造船產業起步於上世紀70年代,起初隻生產木船,到后來以散貨船、油船、集裝箱船等傳統船型為主。作為傳統勞動密集型產業,技術落后、產業附加值低是長期困擾靖江造船業邁向高端化市場的阻力。

創新增強了船舶制造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推動靖江成為船舶制造產業集群高地的內生動力。揚子江船業圍繞自主研發設計、技術儲備、人員引進、模擬實驗等環節,前后歷經數十載,實現LNG船民營企業自主化生產﹔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聚焦大型雙燃料動力船細分市場,開展專項技術攻關,完成從低端生產轉入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制船領域……這些成績也標志著靖江造船企業依靠科技創新,推進產品結構逐步向高技術、高附加值延伸,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具備了建造先進船型的能力。

“現階段,靖江市正積極布局建設船舶產業研究院,圍繞節能減排、先進制造和配套設備等領域,構建公共技術服務體系,打造技術創新支撐服務平台。”靖江市科學技術局局長王偉表示,下一步,靖江將搶抓國家建設“規模最大、產業鏈最完善的長三角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綜合產業集群”的戰略機遇,為進一步深化陸海統籌、江海聯動格局,推進世界級先進船舶海工裝備產業集群建設貢獻自身力量。

釋放區域創新效能,促進創新生態持續完善。“我們有資金但是缺技術,多虧了常州科教城牽線搭橋才能順利落地。”萬幫數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說。2017年,在常州市人民政府和大連理工大學共建的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機構——大連理工大學江蘇研究院的積極推動下,萬幫數字能源與大連理工大學簽署共建電力汽車充電技術研究院協議,5年內計劃投入1000萬元,用於電力汽車高性能充電系統、平台、產品的研發和應用領域的技術創新,促進企業技術進步和產品優化升級。

兩年之后,研究院將兩項重要發明專利轉讓給江蘇省新能源汽車智慧能源裝備創新中心,院企雙方合作開展產業共性技術的研究開發、產業技術的人才培養和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工作,資源整合、聚力創新,推動能源領域的協同發展。

推進科學技術創新有效落地應用就必須深入開展產學研有機合作。近年來,常州協同高校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等推進基礎研究工作,2022年度共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立項115項,同比增長51%﹔加強與江蘇省產研院合作,新增唯德康醫療等企業聯創中心12家,累計建設52家。

2023年,常州發布《關於促進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以更大力度建設創新平台,更強舉措支持創新主體,更優方式服務創新創業。“新版創新政策旨在進一步強化全市科創統籌,形成部門協同、市區聯動的工作格局,切實把創新政策的力度和創新服務的‘加速度’轉化為創新主體的‘體感溫度’,更好地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常州市科學技術局局長李磊說。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