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4月江蘇對中亞五國進出口增長14.9%

2023年05月20日08:52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隨著中國與中亞經貿合作持續深化,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企業積極開拓中亞市場。據南京海關統計,2023年1-4月,江蘇對中亞五國進出口57.8億元,同比增長14.9%。

在昆山一家生產泳鏡的企業,這兩天,企業正在為新一批的出口訂單加緊生產。今年初,企業生產的1萬多套泳鏡產品首次出口哈薩克斯坦,就受到當地消費者的歡迎。隨著近期氣溫升高,水上運動項目在海外市場持續升溫,相關運動器材也將迎來消費高峰。面對即將進一步開拓的新市場,昆山海關工作人員主動上門,講解中亞地區法律法規,指導企業加強產品質量控制,提升自檢自控能力。

昆山海關特殊區域管理科副科長陳昌告訴記者,在日常工作中比較注重中亞地區各個國家關於進出口商品法律法規的收集整理,幫助企業制定產品的安全性能標注指南,有效地應對貿易壁壘。1-4月,昆山海關轄區企業對中亞五國進出口總額為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47.8%。

昆山海納川光學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陳振榮說,通過“一帶一路”運輸路線,公司產品到中亞地區隻需要一周到10天的時間,公司后續還會陸續推廣該區域的客戶。

企業開拓中亞市場之際,載著滿滿產品的“鋼鐵駝隊”奔跑不停。為保障過境商品車輛順利發運,連雲港海關加強與班列運營企業、港口、鐵路等單位的聯系溝通,量身定制通關方案,確保貨物安全高效通關﹔連雲港當地還積極爭取鐵路計劃支持,出台了有力補貼政策吸引貨源集聚,推進中歐班列提質增量。

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孔祥偉告訴記者,與海關、鐵路等口岸單位進行信息共享,科學調度,統籌管理,確保中歐班列運行質量穩步提升。同時,在連雲港海關的支持下,加快拓展集裝箱拆裝箱、拼箱、倉儲堆存、保稅等基礎業務,實現中歐班列重去重回,滿載率、重箱率均達到100%。

記者獲悉,南京海關將以剛剛召開的中國—中亞峰會為契機,搶抓機遇,持續推進“兩步申報”“提前申報”等改革措施擴大應用覆蓋面,加大支持鐵海聯運、內外貿集裝箱同船運輸等物流模式,助力中歐班列、多式聯運聯動發展。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尹美又 周雷 連雲港台 昆山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