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開幕式及主論壇側記

2023年05月21日07:4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5月20日上午,以“情系江蘇 共筑夢想”為主題的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在南京開幕。 本報記者 吳勝 朱江 余萍 萬程鵬 攝

  “水”與“火”的淬煉,“南”與“北”的交融,“古”與“今”的熔鑄,成就了江蘇富庶與繁華,也滋養了這方水土的博雅與厚重。

  正是“春去夏猶清”時節,暌違四年之后,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於5月20日在南京開幕。1000多名海內外故知新朋再次相聚揚子江畔,圍繞“情系江蘇 共筑夢想”主題,共話桑梓之情,共謀發展大計。

  在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省委書記信長星發出“以高質量發展共創江蘇美好未來”的號召,引起與會嘉賓的共鳴與熱議。一聲聲情系桑梓的感懷,一段段真知灼見的碰撞,匯聚成助力江蘇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力量。

  樹高千尺有根,海流萬裡有源

  “歡迎大家回家!”信長星一句簡單真摯的開場白,引來全場陣陣掌聲。掌聲中,是與會嘉賓對江蘇這片土地的濃厚深情,和海內外“歸鴻”的赤子情懷。

  鄉關萬裡載鄉愁,重悠悠。“離開江蘇45年了,6年前我參加了第一屆江蘇發展大會,這次回來,感覺江蘇變化很大,感觸很多。”作為江蘇發展論壇首位演講嘉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開口第一句話,就表達自己的故土情結。

  這些年來,金立群和所有游子一樣,時刻關注家鄉發展,並為家鄉的發展變化感到高興。“江蘇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和產業高地,也是世界經濟大循環的重要基點。”身為亞投行的當家人,他熱切期待能到這片蓬勃發展的熱土上投資,“希望與江蘇金融機構和民營企業展開深入合作,支持江蘇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活力。”

  “感謝家鄉記挂著我們這些游子。我18歲時離開鎮江揚中,到外地求學、工作,但是每每聽到鄉音,心裡都會深受觸動,倍感親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感慨,看到家鄉日新月異、各項事業欣欣向榮,真心感到自豪。他表示,願同參會游子們一道,心系家鄉、服務家鄉,助力家鄉打造科創新生態。

  在首屆江蘇發展大會上作為發言嘉賓的榮智健再一次回到故鄉,站上發言台。作為香港隆源企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已逾八旬的榮智健先生依舊口有鄉音、心念鄉情,“恍惚間,祖父、父親的諄諄教導又重上心頭。雖已年高,但我也會積極投身到建設江蘇這一歷史責任中,為家鄉建設和發展貢獻綿薄之力。”

  江蘇發展大會凝聚了游子鄉賢的情懷,也見証了江蘇兒女的成長。連續參加三屆發展大會的戈峻,身份從英特爾公司、蘋果公司和英偉達公司原全球副總裁,變為天九共享集團CEO,“作為一個江蘇人,我深知江蘇發展離不開各行各業敢闖敢干的中小企業。助力中小企業,就是助力這個時代的筑夢人。”戈峻說,如果能為江蘇中小企業創新與成長助力,對其而言,“滿是價值,更具榮光”。

  樹高千尺有根,海流萬裡有源,信長星的主旨演講和鄉賢代表發言,引發台下游子的共鳴。

  “我是南京人,過年看秦淮燈會是烙印在我身體裡的一部分。”北美中華文化促進會會長吳昀娟在國外生活近20年,一直致力於幫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去年,她在加拿大成功組織舉辦“水韻江蘇”燈展和圖片展,參與人數過萬。“江蘇非遺資源豐富,我覺得自己有責任讓更多人看到,讓江蘇文化‘出海’。”

  “無論在外是說英語、德語,還是普通話,回到家鄉都要說鹽城話。”德國江蘇總商會會長、德國南京大學校友會會長王榮虎說,自己已經有3年未回鄉,驚嘆於近幾年家鄉的發展變化,特別是高鐵、新機場以及完善的高速公路系統,令他印象深刻。“立體、快捷的交通是全面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紐帶和基礎支撐。”他堅信,鹽城一定會吸引更多優質外資、集聚更多高質量人才,這方“熱土”潛能無限。

  “江蘇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是‘新江蘇人’。”歐洲創新創業會會長、法中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創會主席陳明紅告訴記者,她去過江蘇每一個城市,江蘇人有禮可親,江蘇文化璀璨奪目。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兩國人文交流也將按下“快進鍵”,“我希望把中國尤其是江蘇的工業產品、文創產品等推廣到國外,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江蘇。”

  熾熱“家鄉情”,發展“強動力”

  江蘇發展大會,關鍵在“發展”。大會現場,信長星真摯邀約,希望海內外嘉賓將熾熱、深沉的“家鄉情”化為助力江蘇發展、繁榮的“強動力”。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正因為有江蘇這一得天獨厚的水土,才有了溫潤而又堅韌的江蘇人。”信長星飽含深情地期待,令家鄉自豪的各地各界“江蘇人”,能夠繼續成為成就江蘇發展的重要支撐,在外宣傳江蘇、推薦江蘇。

  “作為產業大省、科教大省和開放大省,江蘇要在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關鍵一招就是要重視基礎研究,推動重大技術研究成果的產出和重大技術研究成果的產業化,實現主導產業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培育未來產業,搶佔制高點。”中國工程院院士、蘇州實驗室主任徐南平曾任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無論身處何地,他始終心系江蘇科技發展。他希望也相信,一流企業家、一流科學家會在江蘇這片熱土上扎根深耕,為江蘇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發言台上,新加坡金鷹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江和感慨:“回家”的感覺真好!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陳江和就將投資中國的第一站放在江蘇,金鷹中國區總部就設在南京,20多年來,金鷹集團的產業布局始終與江蘇發展“緊緊相連”,在南通、常州、泰州、鹽城等地總計簽署項目投資協議超700億元。“未來,我們還會繼續加大在江蘇的投資力度。同時,我們在江蘇捐建了10所‘慧育希望’兒童早期發展服務中心,並籌劃捐助更多的教育、文化項目。”

  奔赴春夏之約,共襄發展盛會,“新朋故友”紛紛帶來好消息。“去年,中國石化在蘇企業實現銷售收入4603億元、上繳稅費541億元,‘十四五’期間,中國石化規劃在江蘇新增投營‘油氣氫電服’綜合加能站100座以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集團董事長馬永生說,中國石化將持續融入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推動在蘇能源化工產業提質增效。

  挪威科學與文學院院士許崇育,長期從事水資源戰略與水環境研究,此次赴會,他帶來一份“禮物”——帶領團隊歷時兩年,成功為家鄉徐州市銅山區打造的智慧排水系統。他介紹,前兩天,他正在對系統做最后調試,希望幫助家鄉更好應對即將到來的汛期。

  家鄉一聲召喚,游子滿心歸意。“為盡快趕回家鄉,我從舊金山飛香港,再從深圳飛南京,一刻不想耽擱,近48小時基本未合眼。”南京冰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冰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顧凌雲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南京人,從機場到酒店,他飽覽沿途風光,“考察”家鄉創業氛圍和營商環境:南京的基礎設施、城市環境令他耳目一新。深耕人工智能領域多年,他期待,以己所能為南京打造“芯片之城”作出貢獻。

  當天大會成功簽約132個項目,總投資額達4804億元。江蘇省政府分別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中國中煤能源集團、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3家央企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十四五”期間,它們在江蘇的投資額將達到1700億元。此外,大會遴選出8個具有代表性的百億級重大產業項目進行簽約。

  展望發展“版圖”,攜手共譜華章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江蘇代表團參加審議,希望江蘇“在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在新征程上對江蘇發展提出更高要求。

  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信長星按照地理脈絡展望了未來江蘇高質量發展“版圖”——打造世界級揚子江城市群這一江蘇發展的“金色名片”,構筑沿海經濟帶這一向海發展的“藍色板塊”,構建江淮生態經濟區這一永續發展的“綠心地帶”,打造徐州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這一高質量發展的“強勁支點”,共同支撐起江蘇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的美好未來。

  未來發展“版圖”得到海內外鄉賢和嘉賓們的熱切回應,紛紛為共同建設新江蘇建言獻策,表達共赴新征程的期待。

  “作為一個研究者,聽了信書記的講話,我感到非常激動,也對江蘇發展充滿信心。”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江蘇省高檔數控機床及成套裝備創新中心主任夏志杰一路見証,江蘇工廠裡工人越來越少、自動化程度越來越高。“我們團隊正在努力創建國家級數控機床制造業創新中心,希望在江蘇打造工業母機的全國技術高地,發揮世界級揚子江城市群的集群效應,更好地解決先進制造業‘卡脖子’問題。”

  未來發展“版圖”讓祖籍鹽城的麥德龍中國副總裁喬匯君對家鄉發展充滿期待。他表示,未來將進一步走訪江蘇各地,尋找一批特色優質供貨商,將“江蘇味道”分享給全國消費者﹔同時,積極促成麥德龍總部與江蘇的戰略合作,籌劃布局更多會員門店,助力江蘇打造消費新高地。

  面對中國式現代化這樣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大會開幕式上,信長星號召海內外江蘇人“共同努力、共筑夢想”!

  “江蘇作為文化大省,人文底蘊深厚,發展特色鮮明,完全有條件、有能力,為探索以文化賦能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作出更大貢獻。”新華通訊社副社長趙承建議,要把江蘇文化“軟實力”轉化為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的“硬支撐”,用心用情講好江蘇故事,充分展現江蘇“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的責任擔當,不斷提煉江蘇地域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精髓,以精彩的江蘇故事展現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

  澳大利亞托普地產投資集團董事長、澳大利亞江蘇總會會長韋祖良告訴記者,這次參加發展大會,帶來與新能源、礦業有關的海外合作項目,與省內兩家企業已達成初步合作意向。他期待江蘇走出更多業內頭部企業、獨角獸企業,助力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企業家們一定要堅持自力更生,加快對外開放和發展高新技術。”榮智健表示,江蘇是長三角地區的堅實腹地,有著良好的發展機遇。他建議江蘇民營企業家要敢於和善於打破原有格局,在全球化的新變局中,找准企業發展的方向和路徑,“迎來一場脫胎換骨的華麗飛躍”。

  回首過去兩屆江蘇發展大會,讓“江蘇人是江蘇發展最寶貴資源”的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本屆大會再次堅定了這樣的時代共識——新征程上,每一個江蘇人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勇挑大梁、走在前列”殷殷囑托,海內外江蘇人攜手共同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付奇 王夢然 倪方方)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