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丨江蘇張家港將加快完成產業用地調查 助力企業投產達效

本報記者 常 欽 白光迪
2023年05月21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5月21日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記者探訪首批“土地資源類”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

“寸土”何以生“寸金”(深閱讀·推進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圖①: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將台鄉復墾改造后的高山梯田。

劉 輝攝(影像中國)

圖②:貴州省黔西市協和鎮化甲村實施農村宅基地改革后,村庄布置有序,田間綠意盎然。

周訓超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自然資源部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近日,自然資源部認定258個縣(市)為首批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示范期為2023至2025年。圍繞土地、礦產等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記者走進示范縣(市)一線,看各地如何通過創新資源節約實踐,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

——編 者

在有限的土地上,如何實現更高水平的利用,更高質量的發展?推動節約用地、減量用地,優化土地利用結構和布局,加大存量土地盤活利用力度,提升用地強度和效率……記者走進河北、江蘇、浙江、山東等地,探訪首批“土地資源類”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看各地如何統籌土地開發和保護,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讓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更加鮮明。

盤活存量——

讓“增容量不增地”成為現實

江蘇省張家港市錦豐鎮耕余村,在佔地面積114畝的揚子江新材料產業園裡,裝貨、卸貨、搬運、打磨……到處是工人忙碌的身影。3年前,這裡開著一家化學制品廠,由於經營效益低,一直處於停產閑置狀態。

為了盤活土地,耕余村、新港村等7個村(社區)組建村級經濟聯合體——張家港市五棵鬆科技有限公司,收購低效用地,拆除建筑物。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主動介入,講解用地政策要求,指導規劃設計方案編制。

一番努力,“零增地”迎來“大變樣”——16幢生產性用房拔地而起,均為4層及以上高標准廠房。園區總建筑面積達13萬平方米,容積率由改造前的0.39提升至2.03,目前,產業園廠房已投入使用。

張家港五棵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耕余村黨總支書記孫曉平說,園區現引進企業16家,80%的廠房已對外出租,“還有一些企業在洽談中,預計畝均稅收將達到60萬元以上,接近原地塊的150倍。村級可用財力預計增加2400萬元以上,有力促進了鄉村振興。”

“土地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首批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中,土地資源類就有183個。”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開發利用司副司長劉彥介紹,今后一段時期,各行各業用地需求仍比較大,新增空間有限,存量盤活更加重要。很多市縣在存量用地盤活等方面進行了探索實踐,涌現出一批示范典型,對於緩解土地資源供需矛盾、促進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存量盤活,讓‘增容量不增地’成為現實。”劉彥介紹,近年來,自然資源部門改革土地利用計劃管理方式,堅持土地要素跟著項目走,實施增量安排與存量盤活挂鉤的“增存挂鉤”機制,倒逼各地盤活存量建設用地,取得了明顯成效。從2018年實施以來,全國消化“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共計2200多萬畝,相當於年度新增安排計劃規模的3倍多。

據介紹,作為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市,張家港市將進一步完善節約集約管理制度,組織編制產業用地更新專項規劃,加快完成全市產業用地調查和評價,助力企業投產達效和節約用地。到2025年末,爭取全市產業用地畝均稅收較2023年初提高12%以上,產業用地容積率較2023年初提高6%以上。

優化結構——

推動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

為推動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山東省齊河縣建立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摸底調查數據庫,實行動態更新管理。齊河縣自然資源局局長張喜迎介紹,近年來,縣裡完成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4000余畝,運用閑置廠房租賃、整片征收再開發等方式推動閑置低效用地有序退出、高效盤活。

在齊河經濟開發區,西卡德高(山東)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人們正在趕制一批瓷磚膠產品訂單。工廠總經理魏杰說,閑置廠房經過改造,裝上設備就能投入使用,減少了建設時間和前期投入。此前,得知公司面臨廠房困難的問題,開發區主動牽線搭橋,推動項目以廠房租賃形式落地在園區一家企業的閑置廠房內,半年多即投產。去年以來,已有12個科技型、創新型項目通過該方式在開發區落地。

近年來,自然資源部持續優化城鄉建設用地布局和結構,不斷提高用地效率。2022年全國建設用地6.30億畝,較上年末淨增加約440萬畝,年度增幅從0.83%降至0.70%。

劉彥坦言,在一些地方,城鄉建設用地使用較為粗放的局面依然存在,有相當規模低效用地亟待提質增效,節約集約用地水平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各地要繼續優化結構,著力推動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推動供地“增量遞減、存量遞增”和用地“規模集聚、效益遞增”。

復合利用——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

在河北省邢台市寧晉縣,童泰嬰幼兒服飾有限公司的高層工業廠房,是當地兼顧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地標性建筑。

“我們打造的是地下1層、地上12層的立體化廠房,服裝加工生產流程也隨之從傳統平面布局轉變為立體布局。”公司副經理李秋江算了一筆賬,“如果按照‘攤大餅’的方式進行單層設計,需用地400畝左右。而建設立體化廠房,佔地僅40畝,節地約90%。”近年來,寧晉縣向土地復合利用要效益,培育了一批節約集約用地示范企業,帶動全縣節約集約用地8000余畝。

在許多地方,大企業拿地自己建樓、中小企業租用園區樓宇,一度是常見的工業用地模式。對此,浙江杭州高新區(濱江)提出工業綜合體的概念。“工業綜合體是我們在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方面的探索嘗試,助推產業鏈協同和生產要素集聚。”濱江區規劃資源分局局長宓偉慶介紹。

目前,高新區(濱江)共4個工業綜合體項目啟動實施,用地總面積194.5畝,首個工業綜合體一期項目落點智造供給小鎮。杭州濱江城建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雯雯說:“將不超過土地面積7%或建筑面積15%的生活配套設施集中於一定空間內,統一配建食堂、展廳、咖啡廳、圖書室、健身房、停車庫等設施,將有效提升園區綜合使用功能。”

“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運營,讓我們企業減輕用地建設成本,節約企業項目開發建設中的人力、物力投入,專注創新創業、安心扎根濱江。”已意向簽約的杭州萬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夏媛媛說。

“要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在土地利用和保護上的出路就是節約集約用地。”劉彥說,過去10年,土地開發由“二維”向“三維”轉變,不少城市統籌地上地下空間開發,從“平方”變為“立方”,全國單位GDP建設用地使用面積下降40.85%,國土經濟密度明顯提高。“十四五”期間,將努力推動全國單位GDP建設用地使用面積下降15%左右。

本期統籌:欒心怡

版式設計:沈亦伶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