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一個“蘇”字,飽含了他們對“新時代魚米之鄉”的期冀

人民網記者 張玉峰
2023年05月22日07: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現場。吳勝攝

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現場。吳勝攝

濃濃鄉情,融融暖意,第三屆江蘇發展大會5月20日如期舉行。

“5.20,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應邀參會的比利時惠邦股份董事長佴同濤,上一次回到家鄉江蘇還是2019年。正如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所說,“睽違四年,大家再次因江蘇發展大會歡聚在揚子江畔,心中的那份激動與興奮自然難以抑制。”

在信長星眼裡,處於南北氣候過渡帶的江蘇是一片得天地造化的土地,遠古火山帶來的豐厚饋贈與江河湖海兼具的獨特稟賦賦予了這片土地溫潤的氣候和豐饒的物種,經由歷代先民辛勤勞作,開墾出令人向往的“魚米之鄉”。

佴同濤是江蘇宿遷人,已在比利時生活近30年,在團結一批江蘇旅歐商人、僑胞的同時,也在努力成為家鄉與歐洲交流的友好使者。從2018年促成宿遷市與比利時特姆塞市簽訂締結友好城市協議,到2019年推動宿遷一家企業在比利時建成速凍水餃工廠……每一件與家鄉有關的事,都傾注了他熾熱的桑梓之情。

“小時候,家門口的大運河畔隻有一座不起眼的大橋,那時候就想能走出去看一看世界。如今回頭看家鄉,不僅是交通巨變,農村有了高顏值,農業走向現代化,鄉親們的生活也芝麻開花節節高了。”佴同濤說,行走江蘇各地,到哪都有看得見的變化和由衷的幸福感,真的是“日新月異”。

“這個設計很巧妙!”說起江蘇發展大會的logo——一個增加了設計感的繁體“蘇”字,新西蘭江蘇總商會會長游有志還把這個標識拍了下來存在手機裡。全國人大代表、江蘇固城湖青鬆水產專業合作聯社理事長邢青鬆對此也有同感:“‘蘇’字一看就包含了‘魚米之鄉’的寓意。”

右為江蘇發展大會logo。人民網記者 張玉峰攝

右為江蘇發展大會logo。人民網記者 張玉峰攝

南京藝術學院教授何方曾這樣解讀她的設計:她的確是從繁體的“蘇”字中得到靈感,加入水、江南民居、雲錦紋樣等元素,特別是“許多筆畫演繹成‘人’字,構成了一種人力聚合、合力發展的態勢”。

江蘇既是工業大省、經濟大省,同時也是農業大省、糧食大省。在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面對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信長星在主旨演講中表示,聚焦“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走在前”,我們將高水平建設農業強省,把江蘇建成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

“我的家鄉在生態優美的南京高淳,那裡水質清新,有22萬畝的螃蟹養殖面積,是咱們的富民產業。”趁著參加江蘇發展大會的工夫,邢青鬆向鄉賢推介起家鄉高淳的固城湖螃蟹。在他的認識裡,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一個重要的標志是“帶動鄉親們實現共同富裕”。

行勝於言。十幾年來,邢青鬆水產聯社的社員從本地一個區擴展到覆蓋南京、蘇州、無錫、常州、泰州5市、23家合作社、3000多家螃蟹養殖戶,他也成了名副其實的鄉村振興帶頭人。2022年,聯社幫助社員實現螃蟹銷售5.99億元。

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是8500萬江蘇人民的美好願景,也是海內外江蘇人的共同夢想。游有志說,無論身處何地,都會為家鄉的發展鼓勁助力。眼下,他正在協助推進新西蘭一家大型彌猴桃企業在家鄉泰州的產業合作。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