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合肥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車之都”

2023年05月22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9日電(黃津曉虎、趙越、陳若天)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更是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布局。近年來,安徽省合肥市立足“芯屏汽合、集終生智”產業布局,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比亞迪合肥基地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受訪企業供圖

比亞迪合肥基地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受訪企業供圖

5月18日,人民網記者跟隨“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採訪團走進位於合肥市長豐縣的比亞迪汽車生產基地:機械臂正在有序作業,滿載零部件的拖車在生產區間內來回穿梭,經過沖壓、焊接、涂裝、總裝等工藝流程后,一台台嶄新的新能源汽車駛下生產線。

據比亞迪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比亞迪在安徽已形成以合肥為中心的新能源汽車制造基地。此外,在基地周邊,它們還分別布局了弗迪動力、弗迪精工、弗迪科技等多家關鍵零部件工廠,大力整合了集團全產業鏈技術和資源,加大了對關鍵零部件產業的投資。

2022年6月30日,比亞迪合肥基地項目整車下線儀式在長豐縣下塘鎮舉行,要知道,這距離比亞迪與合肥“牽手”的日子,還不足一年。

2021年7月,比亞迪與合肥“一拍即合”,一期項目從談判到簽約用時僅23天,簽約到開工用時42天,從簽約到整車下線用時10個月,再次刷新了“合肥速度”。

比亞迪合肥基地產線車間。受訪企業供圖

比亞迪合肥基地生產車間。受訪企業供圖

“合肥速度”的背后,是合肥市營商環境全面優化的生動實踐。近年來,合肥市聚焦新能源汽車領域,把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作為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量的重要抓手,促使這一產業始終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合肥市有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合肥市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01.9%,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達219.1%。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達12.69萬輛、同比增長3倍。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促進了相關產業鏈企業向合肥集聚。目前,合肥市擁有江淮、蔚來、比亞迪、長安、安凱、大眾(安徽)等一批整車企業,集聚產業鏈企業500余家(其中規上企業305家),從業人員約10萬人(其中整車企業從業人員超5萬人)。當下,合肥正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之都”。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