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

“芯屏汽合”看合肥:科創之城跑出“黑馬”速度

王韜 黃津曉虎 趙越
2023年05月22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些年,合肥這座長三角城市的迅速崛起,引來外界關注。

數據是最有力的佐証:近十年,合肥GDP從2012年的4167.98億元,躍升至2022年的1.2013萬億元,跨越八個千億元台階。今年一季度,合肥GDP總量為2690.6億元,同比增長4.8%,高於全國增速0.3個百分點,在長三角萬億GDP城市中,增速位居第三。

合肥為何“跑”得這麼快?其增長動力是什麼?近日,人民網記者跟隨“中國式現代化的長三角實踐”採訪團走進安徽合肥,探尋這座“萬億”城市快速發展的密碼。

維信諾合肥車間,展示各種各樣的“屏”產品。人民網記者 陳若天攝

維信諾合肥車間,展示各種各樣的“屏”產品。人民網記者 陳若天攝

產業:打造“芯屏汽合”城市名片

在合肥新站高新區的維信諾公司實驗室,陣列仿真資深研究員郭瀟瀟仔細檢測一塊屏幕的耐高溫、防撞擊、抗摔打等數據。

一年前,這位東南大學物理學博士選擇來到合肥,加入維信諾。談及為何會到合肥工作,郭瀟瀟直率地說:“合肥這幾年新興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形成了‘芯屏汽合、急終生智’的產業布局,所以吸引了大量的人才來合肥,也給我們個人價值的實現提供了平台和空間。”

郭瀟瀟對合肥產業布局和未來發展做過深入了解。“合肥對於產業布局有通盤考慮,比如說我從事的顯示行業,一個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都在這裡,可以讓企業有穩定的供應鏈和產品銷售的途徑,這對於個人來說也增加了工作的穩定性。”

郭瀟瀟所說的“芯屏汽合、急終生智”,早已深深烙印在合肥產業發展的血液中,成為現象級產業地標。

芯,即集成電路產業﹔屏,即新型顯示產業﹔汽,即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合,即人工智能賦能制造業融合發展。急,即城市應急安全產業﹔終,即智能終端產業﹔生,即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智,即智能語音及人工智能產業。

維信諾是新型顯示領域的代表企業,而提到新能源汽車,比亞迪落戶合肥的故事更為人津津樂道。

2022年6月30日,比亞迪合肥基地項目整車下線儀式在長豐縣下塘鎮舉行,要知道,這距離比亞迪與合肥“牽手”的日子,還不足一年。

2021年7月,比亞迪與合肥“一拍即合”,一期項目從談判到簽約用時僅23天,從簽約到開工用時42天,從簽約到整車下線用時10個月,再次刷新了“合肥速度”。

比亞迪合肥基地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受訪企業供圖

比亞迪合肥基地生產線上,工人們正在忙碌。受訪企業供圖

“合肥速度”的背后,是合肥市營商環境全面優化的生動實踐。近年來,合肥市聚焦新能源汽車領域,把發展新能源汽車作為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量的重要抓手,促使這一產業始終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有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合肥市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01.9%,對全市工業增長貢獻率達219.1%。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達12.69萬輛,同比增長3倍。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快速發展,促進了相關產業鏈企業向合肥集聚。目前,合肥市擁有江淮、蔚來、比亞迪、長安、安凱、大眾(安徽)等一批整車企業,集聚產業鏈企業500余家(其中規上企業305家),從業人員約10萬人(其中整車企業從業人員超5萬人)。當下,合肥正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新能源汽車之都”。

科大硅谷平台服務公司。宋炎駿攝

科大硅谷平台服務公司。宋炎駿攝

科創:打造新平台 構建生態圈

2022年8月25日,由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聯合打造的科大硅谷平台公司正式成立,並進行了經營層的全球招聘。

科大硅谷平台公司董事長吳海龍說:“我本身畢業於中國科技大學,之前從事的一直是科技創新和產業投資等方面的工作。科大硅谷聚焦成果轉化、企業孵化、產業催化和生態優化,可以匯聚創新的力量,為創業者提供服務,這一點非常吸引我。”正是通過這次招聘,吳海龍如願以償,加入科大硅谷。

啟動建設還不到一年,讓吳海龍感到振奮的是,科大硅谷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全國首個國際先進技術應用推進中心挂牌﹔總規模300億元、首期15億元的科大硅谷引導基金設立﹔“科大硅谷”發布全球合伙人招募公告,已有來自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近200個團隊報名申請……資本、人才、項目正在源源不斷地匯集。

“科大硅谷希望為每一位創業者提供創業過程中的各種要素資源和產業對接服務,助力他們創業成功,目標就是培養出世界級的獨角獸公司和世界級的創業人才。”談到未來願景,吳海龍眼神中充滿期待。

聯寶科技智能標杆線“水星線”。聯寶科技供圖

聯寶科技智能標杆線“水星線”。聯寶科技供圖

在合肥,科技創新不僅體現在平台打造上,更體現在整個科創生態圈的培育和涵養上。

“合肥市牢固樹立‘科技即產業’的理念,統籌全市一盤棋,擘畫科創大格局。”合肥市科技局四級調研員王明忠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近年來,合肥出台科技創新條例,從立法上保障加快科技創新﹔成立市委科技創新委員會,組建市科創集團、人才集團,構建全市“一盤棋”推進創新發展的“大科技”工作格局﹔設立“合肥科技創新日”,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吸引集聚各類人才,引領全社會形成崇尚科學、熱愛科學的良好氛圍。

如今,以“黑馬”之姿躋身“萬億俱樂部”的合肥,已是名副其實的科創之城。

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2年創新指數報告中,合肥躍居全球“科技集群”第55位,較上年提升18位。在“2022自然指數-科研城市”中,合肥又前進4位,位居全球科研城市第16位。

與此同時,在合肥孕育而生的科創企業越來越多。2022年,合肥淨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34家,平均每天誕生5家,總數達6412家﹔培育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8200余家、同比增長近七成﹔新增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8家,總數達139家。

合肥創新成就了創新合肥,科技創新“關鍵變量”已經轉化成為高質量發展“最大增量”。科創之城的未來,更加值得期待。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