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雨花台區幫扶丹鳳縣發展數字農業、延長產業鏈

2023年05月22日14:41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前期我們把葡萄種上,去年上半年在裡面套種了洋芋(土豆),賣了8萬多元。后半年套種的黃豆賣了4萬多元,還有村企聯營,每年也會給村裡分紅……”近日,在村裡數字農業產業園旁邊的山路上,陝西商洛市丹鳳縣棣花鎮許家塬村村支書許建報給記者算起了2022年的村集體收入。

前些年,許家塬村外出打工的村民較多,田地疏於管理,經濟效益不高,村集體也沒什麼收入,給村民分紅更是無從談起。2021年,在雨花台區對口幫扶丹鳳縣聯絡組的支持下,許家塬村通過土地流轉將經濟效益不高的田地集中到一起管理,建立了數字農業產業園,村民既能獲得土地流轉的租金,又能在產業園裡打零工,年底還能拿到村集體的分紅。2022年,許家塬村戶均增收3000元。

目前,產業園內種植了400畝葡萄、300畝獼猴桃,中間還套種有土豆等農作物。“丹鳳本地有種葡萄的習慣,丹鳳葡萄酒也頗有名氣。雨花台區軟件企業比較集中,其中就有做數字農業的企業,基於兩地優勢,我們打造了這個試點。”南京雨花台區對口幫扶丹鳳縣聯絡組成員、丹鳳縣發改局副局長顧菲凡說,不遠處的葡萄酒庄在建設時也有蘇陝協作資金的支持,希望借此延長葡萄產業鏈,助推當地數字農業發展。

數字農業產業園和普通農業產業園有什麼不同?在許家塬村村委會,記者看到了一塊數字大屏,上面顯示著當地的田地、道路分布,屏幕下方則是監測點的土壤溫度、濕度等數據——這便是南京數溪科技有限公司為許家塬村打造的數字農業平台。

“我們在田間增加了一些物聯網設備幫助農戶採集作物數據、環境數據等,農戶在家中就能通過手機裡的數字農業平台了解田裡的情況。”南京數溪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區域售前經理楊歡介紹,他們會根據上面的數據為農戶提一些決策建議,方便其對農作物進行精細化管理,同時公司也提供農業生產托管服務,通過無人植保機、無人打藥機等智能設備幫助當地農業生產提質、降本、增效。

除了葡萄,丹鳳也盛產桔梗、黃芩、天麻等十多個品種的中藥材,每年產量達2000噸。然而,在2020年之前,當地沒有一家成規模的中藥飲片企業,種植戶隻能將藥材賣給走村串巷的“藥販子”,收入十分有限。

當時,在鹽城響水縣經營化工企業的童華正謀劃企業轉型。機緣巧合下,童華了解到南京雨花台區對口幫扶丹鳳縣聯絡組想引進企業助力丹鳳中藥材產業發展。在聯絡組的牽線搭橋下,童華來到丹鳳實地考察后,決定建立一家主攻中藥飲片的企業——陝西新雨丹中藥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11月,隨著附近群眾將自家種植的中藥材送到廠裡,正式投產的新雨丹為當地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

一名曾在家鄉社區上班的員工,去年開始加入新雨丹做銷售。“以前在社區的工資是2000元左右,到新雨丹后翻了一番!”她說,現在新雨丹在勞務市場上頗受歡迎,常有熟人向她詢問公司的招聘事項。

2022年,新雨丹產值達到1.2億元,直接或間接解決了近300名群眾就業,帶動丹鳳當地1200余人從事中藥材中介、購銷服務,1萬余戶群眾加入到中藥材種植的相關產業中。

新雨丹的一期項目以中藥材飲片初加工為主,目前正在建設的二期廠房,將重點發力中藥材深加工及中成藥研發,同時開拓中醫藥保健品和醫療器械市場。秦嶺深處,丹鳳縣的中草藥產業在寧商協作的助推下煥發新生機,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