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3個項目總投資8.31億!江蘇靖江農業農村重大項目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5萬噸大直徑筒倉項目建設現場。朱其攝

5萬噸大直徑筒倉項目建設現場。朱其攝

江蘇省揚子江現代糧食物流有限公司5萬噸大直徑筒倉項目、東興鎮農文旅項目、靖江香沙芋科技集成示范基地項目……最近,江蘇省泰州靖江市2023年在建農業農村重大項目都在加快建設步伐,給鄉村振興增添新動能。截至目前,全市2023年在建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共13個,其中新建項目11個、續建項目2個,年度計劃投資8.31億元,投資完成率已達58%。這些項目涉及產業融合、穩產保供、綠色發展、鄉村建設、科技自強、數字農業等類別。

在安寧港西側,江蘇省揚子江現代糧食物流有限公司正在建設4個大直徑筒倉,將配套提升塔、轉接塔、計量塔、控制室、輸送棧橋等輔助設施,計劃2023年四季度投用,建成后單筒倉儲量可達1.25萬噸,遠超目前在用立筒倉的倉儲量,將為地方糧食倉儲和物流提供更有力的保障。這是靖江市2023年在建的2個穩產保供項目之一。

此外,另一個穩產保供項目是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2.1萬畝項目。項目區將新建機耕路、襯砌渠道、灌溉站等,完善田間交通、灌排系統,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和耕地質量,成為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項目區內還將開展耕地質量提升、生態農田建設、數字農田建設等3個試點,示范推廣農業新技術新模式。

據了解,13個在建項目中,產業融合項目佔比最高,共6個,包括東興鎮農文旅項目、江蘇味巴哥食品有限公司精制肉脯生產線智能化技改項目、江蘇季創農產品有限公司醬鹵燒烤煮牛肉制品生產項目等。東興鎮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東興鎮將整合轄區內翠冠梨種植、特色水產養殖等現代農業項目和農文旅資源,進一步建設林蔭大道、黨建園地、觀景木屋等文旅設施,串聯漁業園區、惠園、介園等文旅景點,開發採摘、觀景、賞花、踏青、購置果品等旅游活動,大力發展農文旅融合產業。

科技賦能農業高質量發展。靖江現代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園香沙芋科技集成示范基地項目是2023年在建的科技自強項目,主要建設香沙芋種芋繁殖基地、香沙芋新品種示范展示溫室,建成后將提升香沙芋產業的科技示范與輻射帶動能力,推進靖江香沙芋產業提檔升級,實現靖江香沙芋種質資源保護,提升香沙芋良種覆蓋率。

“靖江將立足休閑食品、優質糧食、香沙芋等靖江特色優勢產業,瞄准生態循環農業、農業物聯網裝備、農產品精深加工、智慧農業等新興產業,與相關部門協同配合,持續開展農業農村重大項目招引。”靖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朱杰介紹,該局通過實行重大項目挂鉤聯系制度等舉措,促進項目加快落地、投產,不斷推進靖江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蔣文潔 劉塵)

(責編:李靜曄、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