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升級政策引才 無錫構建"四位一體"人才工作新格局

2023年05月22日07:5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近日,無錫海達爾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陸北交所,成為全市第19家人才上市企業。近年來,無錫持續完善人才生態、平台、計劃、服務“四位一體”工作格局,連續5年舉辦太湖人才峰會,累計征集超1.05萬個海內外優質人才項目來錫交流對接,促成近1000個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5月24日,2023太湖人才峰會將於無錫舉辦,海內外院士、高校校長、頭部機構負責人等超千名高層次人才參會,超5000個創新創業人才項目將在會上洽談對接。

“無錫致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拼服務、拼環境,從細節上可以看到無錫對企業和人才的重視。”談起在無錫設立全球第二總部的原因,智聯招聘CEO郭盛這樣解釋。受惠於“太湖人才計劃”,丁漢院士、丁榮軍院士團隊各獲得無錫市1億元資金支持。中國科學院院士丁漢表示,“我們團隊之所以取得了一點成績,一是趕上了好時代,二是來到了好地方。”

作為率先引進海外人才歸國創業的城市,無錫在人才招引過程中,一方面牽手專業市場化機構,引入全球科創中心鼻祖PNP、歐洲創新中心等一流平台機構,推動智聯招聘全球第二總部落地無錫,推進成立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長三角研究中心、上海技術交易所無錫創新服務中心等平台﹔另一方面推進科研平台建設,在全國率先與高校未來技術學院合作,建成無錫“院士之家”,並整合66所“211”“985”“雙一流”大學在錫校友會資源,建立太湖灣高校創新創業促進會,打造太湖灣高校校友科創園,深挖高校校友資源,招引項目與人才。此外,無錫注重發揮政策導向作用,不斷優化“太湖人才計劃”,相繼出台“錫引惠才”12條、優秀大學生“錫引”工程、“助企惠才”人才10條等政策,構建起覆蓋諾獎得主、中外院士以及優秀大學畢業生和技能型人才的全鏈條人才政策體系,打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截至目前,無錫全市人才總量超過207.7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17萬人。

不僅如此,無錫還注重“以會招才”“以賽引才”,連續三年舉辦中國無錫“太湖杯”國際精英創新創業大賽,涉及全球五大洲、超50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吸引海內外優質創業項目近1.3萬個,賽后落地和意向落地項目超350個。今年太湖人才峰會期間,無錫還將舉行第十八屆“春暉杯”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大賽法國賽區授權儀式,法國賽區賽事將以“太湖杯”名義舉辦。品牌賽事已然成為無錫一張響當當的引才名片。

按“才無憂,悉心辦”要求,無錫在人才服務工作中不斷創新服務理念和手段。該市建成我省首個人才金融服務綜合體及市區兩級“1+8”一站式服務中心網絡,成立總規模達12.01億元的太湖人才系列基金,整合4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面推行人才分類認定,精准提供各類服務保障,目前已在線上線下累計服務人才超3萬人次。2023年人才服務季期間,無錫圍繞“居無憂”“身無憂”“財無憂”等7大主題推出人才“無憂”服務品牌。

無錫市委書記杜小剛表示,人才是城市發展的內生動力。無錫把人才工作放到國家發展戰略全局和江蘇“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布局中把握,放到無錫“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貢獻”大局中謀劃,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爭當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城市范例提供堅實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李楠 段麗娟)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